党史影视作品讲述红色交通线的故事

《绝密使命》举办媒体看片会

党史影视作品讲述红色交通线的故事

   4月14日,国家广电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重点剧目、首度揭秘展现中央红色交通线使命与贡献的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在京举办了媒体看片会,主创人员与现场媒体分享该剧幕后创作故事。

   该剧总制片人张晓东表示,华策影视出品的《绝密使命》既是献礼党的百年诞辰,对党的真诚祝福,同时也生动践行了“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了“发挥影视作品在党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这一号召。

   《绝密使命》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讲述了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讴歌了潘雨青、邹叔宝等无名英雄,用“忠诚”和“信仰”再现了当年红色交通员们在白色恐怖下遇险不退、遇难不避、遇死不畏、机智勇敢的战斗场景,讴歌了交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

   在13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中央红色交通线护送了200多位中央领导人和党的重要干部安全到达苏区,采购运送了6000多担物资,为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转运了大量我党我军重要文件和重要情报。一批批交通员为此历尽艰辛,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该剧编剧钱林森表示,“这条秘密交通线上的交通员历经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没有一个贪生怕死、想发财,没有一个叛变,更没有一个畏难、放弃任务。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坚定信仰,用生命走出了一条路,一条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路。”

   据悉,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红色交通员的艰苦工作与生活,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和年代质感,《绝密使命》剧组辗转闽、粤、浙等多省,重回当年中央红色交通线所在的红色热土,90%以上场景采取实景拍摄,比如大麻码头、大麻老街、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茶阳镇老街等。小到一个暖水瓶、一盘石磨、一个灶台,大到码头、客栈布局,真实是《绝密使命》的最大特色。

   制片人张敏表示,“剧中大量的生活用品、生活工具是美术部门去村村镇镇找回来的。看这部剧,你会看到它就像一个闽西和粤北历史风貌的博物馆。”

   据导演白涛介绍,《绝密使命》的夜戏非常多,主要故事发生地青溪、龙岩、永定、虎岗都是没有电的。“为了真实再现当年的场景,我们大量的夜戏是用油灯来体现。火炉、油灯,仅有的一些点状光源,既有真实感,又有一种美感,观众的代入感会更强。”

   《绝密使命》由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申报立项,中央电视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广东广播电视台出品。该剧将于近期登陆CCTV1黄金档,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时间:2021-04-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记者 杨雯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