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 温州市新媒体记者赴宁波蹲点采访

   4月7日至9日,由温州市记协组织的温州市新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16人,到宁波市开展为期3天的“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易地蹲点采访活动。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我党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充分展现浙江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创新探索和实践范例,省记协决定主办“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融媒体作品征集暨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采访活动。温州市记协和宁波市记协自行结对,互派新媒体记者开展易地蹲点采访活动。

   春风和煦,春雨绵绵。4月8日上午,分别来自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宁波市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党早期杰出的职业革命家张人亚故居和张人亚党章学堂.这是一座建于30年代的民国建筑,总占地面积4600㎡,室内面积3100㎡,包括可容纳400人的使命客厅,60人的初心学苑、人亚广场、宣誓广场、五个展厅以及樵斋书房,全面展示张人亚的革命历程、保存的珍贵文献、中共党章和党纪的沿革,激励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梁弄横坎头村。2003年1月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中指出,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十多年来,横坎头村通过盘活现有资源,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不断摸索适合革命老区人民的发展路径。横坎头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革命老区新时期村级治理现代化样本。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回信又一次激励横坎头村党员干部砥砺奋进,不断前行。村党支部副书记邱民波介绍,2020年,横坎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他们将继续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努力把横坎头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此外,采访团分别对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浙东银行旧址、新浙东报旧址等作了采访。一张张珍贵的老旧图片,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真实再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和先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新媒体记者们一边仔细聆听,一边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忘的红色记忆。

   4月9日,采访团一行还分赴宁波(前洋)直播中心、“天一阁”藏书楼等地参观采访,并深入企业商店、街头巷尾、古村民居。详细了解改革开放给宁波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相关稿件】

【掌上温州客户端】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探访宁波横坎头村的致富秘籍

 

时间:2021-04-10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温州市记协供稿(文字:周潮忠 摄影:常锋)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