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市两会报道鼓劲新征程

凝聚共识 强化互动

   一年一度的金华市两会报道,历来是金报人践行“四力”的舞台,也是检验集团办报水平的重大战役,今年也不例外。为了应对这场大考,金报人充分发扬“新闻铁军”精神,起早摸黑、默默耕耘,奋勇争先、不辱使命,交出高分答卷!

   金华市两会期间,金华日报共推出市两会专版44个、专题专栏28个,刊发原创报道、新媒体作品600余篇,网络阅读量突破600万,为市两会圆满成功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开好局凝聚共识提供主流媒体助力。

提质增刊 多元呈现

记者王妃在两会现场提问

摄影记者钟路在现场忙碌

   金报集团成立两会报道专班,社长、总编辑挂帅,对采写、编辑、排版、印刷、发行、保障等各方面进行细化,方案详细程度为历年两会报道之最。

   大会期间,金华日报每天推出8至12个版的增刊,推出市两会特别报道专版,开设“代表委员议政录”“两会热点”“局长、代表通道”以及政协“请你来协商”等专栏。

   金华晚报推出“两会进行时”和“小记者对话代表委员”专版,开设“两会·特别报道”“两会·热点”“两会·面对面”“两会·走笔”等栏目。

   金华新闻客户端、新闻网精心精作专题《聚焦两会》,开设最新消息、两会直播、两会视频、两会H5、长图、海报、动画、局长通道、代表通道、请你来协商、履职发言、姐妹花探两会、乡贤寄语家乡发展、两会议案提案、两会声音、两会走笔、两会特刊等17个子栏目,聚合呈现。

记者章馨予在“两会通道”现场采访

记者任文林与市人大代表胡芳交流

融合创新 强化互动

记者陈月丹深夜写稿

创意设计部讨论报纸版式

   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打造10分钟阅读圈、10分钟健身圈列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受到代表委员的热议。金报记者抓住这一热点,一方面在会场内摘录代表委员相关声音,另一方面在会场外深入社区采访,推出专题策划。金华晚报组织22所学校92名小记者,通过“云端”对代表、委员们进行采访,话题涉及医疗、教育、交通等小记者们关注的方方面面,互动热烈,最后整理成4个版专题报道。市两会首次开启局长、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回应民生关切。金报集团端、网、微全渠道推送,在全程直播的基础上,提炼摘要,推出现场融媒体稿件18篇。

   金报集团新媒体品牌栏目互相补位,积极创新。金华新闻客户端“动听金华”专栏推出特别策划“会声会色vlog”,从代表委员视角看今年金华两会热点,“金报姐妹花”专栏以短视频结合代表观点和短评“探两会”,“乡贤寄语家乡发展”系列采访了关心家乡的金华杰出人物,其他还有“小记者跑两会”等。两会期间,金华日报连续出版系列特刊,在金华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同时,还制作了特刊专题《开局十四五 聚力谋新篇》,并以电子像册的方法对特刊作了创新呈现。

   一年多来,金报集团进行了新一轮机构调整和采编流程再造,不少采编人员是第一次参加两会报道。指挥员、战斗员在这次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在锤炼中得到成长。

信息技术部研究技术保障应急响应方案

印刷机的速度就是“金报速度”!

扫一扫二维码

 

时间:2021-02-25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春雷 张黎明(金华市记协供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