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省市县广播电台“奔向全面小康”新闻业务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基层典型做活做足 主题报道创新融合

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现场

11月23日到25日,浙江之声联合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杭州举办了2020全省市县广播电台“奔向全面小康”新闻业务培训班,全省60多家地方台的100多名骨干采编播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陈良飞,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文科,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日报高级编辑陈建华,浙江卫视首席记者杨川源等业界专家应邀在培训班做专题讲座。

澎湃新闻时事副总监兼任政治新闻主编、主任记者陈良飞以主流媒体在新技术、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主题报道策划为题,和学员们探讨了如何做好深入宣传这一话题。结合自己亲自策划采写的安徽中高考考场装空调事件、消除非全日制研究生歧视系列报道等几组有影响力的报道,陈良飞详细分析了如何通过逐步深入的客观报道,推动政府积极解决问题。新闻报道要和政府决策形成良性互动,最终促成事件解决才是最重要的。

陈良飞老师做专题讲座

浙江传媒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文科,带来了第30届中国新闻奖优秀作品,给学员详细解读优秀作品及创优中的创新思维。

作为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委,王文科在现场为学员们播放了《同穿“一双鞋”的好兄弟》、《95岁战斗英雄张富清 深藏功名60余载》、《澄清门下道澄清 建德7名被举报干部拿到了“澄清证书》等获奖作品,深入分析了好作品背后的故事。小切口、真感情,反映大事件,都是好作品应该具有的因素。学员们在听完讲座后,就新闻报道、平台发展等和王文科展开了积极的交流。

王文科老师做专题讲座

重大主题报道,主流媒体责无旁贷!浙江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日报高级编辑陈建华在讲座的一开始,就给大家这样一个鲜明的主题。他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时党的新闻宣传共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主流媒体的必修课、必答题,作为新兴主流媒体,新媒体更是责无旁贷。

陈建华老师做专题讲座

浙江卫视首席记者杨川源,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得主,她带来的题目是《做“有用”的蹲点报道》。从自己的困惑说起,她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做蹲点报道时的种种感悟。怎么找准发展中的“问题”?怎么做足做活基层故事?杨川源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要抓住关键要素,提升场景化叙事感染力;抓住典型细节,提升场景化叙事可信度;伴随式采访,提升场景化叙事主题到达力。她鼓励大家不做新闻的“功利主义者”,才能做出真正的好作品来。

杨川源老师做专题讲座

这次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系列报告、讲座以及经验分享、研讨交流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共鸣。学员们觉得,作为新时期的广播媒体人,如何在融合平台上寻求突破,如何在传统渠道上寻找亮点等等,都是自己在今后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这期培训班非常及时,针对性强,也非常有效,对自己今后的新闻实践具有很好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时间:2020-12-02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浙江之声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