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融媒聚焦秀洲:城乡融合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点击查看原文及视频

10月29日,由浙江省记协、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委网信办主办,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喜迎建党百年,统筹城乡发展看嘉兴”全国知名网络·新媒体记者嘉兴行活动开启了第一天的采风行程。上午,记者们一起走访了嘉兴市秀洲区。

浙江省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排头兵,2019年底嘉兴市全域成功入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同年,市委、市政府将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为全市统筹推进探索经验的重任赋予了秀洲。自此,秀洲区以“先行者”的姿态,勇担起争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示范区的使命,也成为了本次活动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秋天,行走在秀洲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秀洲区是嘉兴市主城区之一,东临上海,西靠杭州,南濒杭州湾,北接苏州,居于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近年来,秀洲区统筹做好城乡一体化与乡村振兴、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集聚等工作相结合的大文章,积极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绘出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今年以来已形成了天鹅湖未来科学城、伟光汇通等一批工作亮点,新塍镇火炬村等15村项目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试点申报名单,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洪合镇的相关项目列入省试点。

优美的生态与科技的温度相融合会迸发怎样的火花?看,此地湖荡清澄,天鹅嬉戏,别有水乡韵味,采访团来到的便是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银杏天鹅湖。银杏天鹅湖原名“南官荡”,是秀洲区最大的湖泊之一。在两宋时期,这里就被大肆围湖垦殖;上世纪70年代末,百姓围湖造塘进行水产养殖,实现了物阜民丰,但也导致了水质恶化。

新时代赋予了它新的价值。2014年以来,秀洲区实施退渔还湖,投入1亿元安置332户渔民上岸,帮扶转产转业。通过实施清淤、整治、绿化、生态修复四大工程,6年间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Ⅱ类。同时,秀洲区和台资企业合作共建天鹅湖景区,投资1亿美元打造4A级生态主题旅游区。今年4月26日,天鹅湖未来科学城正式开园。当天,秀洲区发布秀水新区概念规划、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规划。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协调区,秀水新区涵盖秀洲区北部王江泾、油车港两镇,面积约190平方公里,以“北湖、中园、南城”的高品质空间,“一创城、三轴线、四组团”的高质量功能,全力打造“三区一地”目标 ,即长三角最优的高水准创新经济引领区、全国一流的高质量生态文明样板区、国际领先的高水平城乡融合示范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承载地。

“生态蝶变引领创新裂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秀洲区政府与浙江敏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15亿美元投资协议,在秀水新区开发建设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创新总部产业园,与敏实集团汽车电子、富士康工业富联、华为公司等达成合作,实现“世界级企业总部”与“未来社区“相结合”、“企业” 与“人才” 相结合,“产业园” 与“宜居社区” 相结合的新型城市社区,为秀水新区发展按下“加速键”。秀水新区以生态“绿芯”集聚创新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从人才政策创新到人才生态优化到人才合作深化,秀洲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深化“人才强区”、升级人才新政,倾力打造“强磁场”,为擦亮“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最耀眼的“创新蓝”作出贡献。

继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后,今年9 月,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创新人才生态圈重磅发布,嘉兴市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麟湖智谷”项目同时正式启动。麟湖智谷总体面积 10012 平方米,主导产业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艺术与科技服务,设有智谷咖啡吧、人才服务中心、智谷众创空间、酒店式人才公寓、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驿站)、总部办公区等,旨在通过聚集一批高层次人才与项目,提升区域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

麟湖智谷为人才、项目提供研究开发场地、种子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和相关服务;为电子信息、网络软件、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促进科技成果的迅速转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不断培育和孵化优质企业。目前已获得“麟湖智谷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秀水院士之家”、“秀水新区人才之家”、“嘉兴市青年人才驿站(秀洲)”、“嘉兴市人才市场(秀水新区)”、“智谷众创空间”等荣誉。

秀洲,历来民风淳朴,人文荟萃,是有7000年历史的马家浜文化发祥地之一,有始建于明代的长虹桥,还有清初著名学者、一代词宗朱彝尊等文化名人。建区以来,秀洲把农民画作为地方特色文化进行培育,已成功举办七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先后获得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类)、中国最佳传统文化传承节庆等国家级荣誉,有五位农民画家被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画家”荣誉,涌现出以“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缪惠新、省级非遗传承人张金泉、农民画十姐妹等为代表的诸多农民画人才。

在天鹅湖未来科学城,记者们观摩了“农民画十姐妹”现场实景创作。“农民画十姐妹”是油车港镇合心村12位有着丰富农村生活经历的老太太。这支诞生于农村的农民画团队,创作的作品主题都来源于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她们利用农闲时间边学边画的农民画作品,作品用色饱满艳丽,生活的甜美和劳动的愉快跃然纸上。

而她们“成名”的背后,是区文化馆美术辅导老师的付出。驻镇工作室是秀洲区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的创新项目,也被列为嘉兴市的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创新项目。美术干部入驻油车港镇分馆,重点做好镇农民画团队的培育工作,在有效挖掘发展以农民画为核心的传统文化资源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民画队伍建设,为油车港镇及全区农民画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秀洲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日益繁荣。

在嘉兴市图书馆油车港分馆,记者们看到,总建筑面积1342平方米的馆内分为智慧书房、图书分馆两层,环境清幽宜人,是读书学习的理想场所。该馆拥有与嘉兴市图书馆相同的数字资源,与全市图书馆总馆实行“一卡通借”、“通借通还”,可共享嘉兴地区五县两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并免费向市民群众开放。

据介绍,近年来,秀洲区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的阅读需求,让图书馆这一独特窗口,成为展示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居民文化内涵的一道最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接下来,全区还将进一步创新理念,强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渴求。

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小城镇是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神经中枢”。近年来,秀洲切实抓好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不断释放新活力。活动中,采访团随后来到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的天星社区,体验城镇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百姓健身房”是社区百姓生活的一个缩影。记者们看到,乒乓球、跑步、瑜伽、围棋对弈,这里的健身运动项目正开展得热火朝天。

作为省政府体育民生实事工程,金地艺境百姓健身房是天星社区为贯彻落实嘉兴市政府、市体育局推广全民健身工作,打造嘉兴“运动嘉”品牌的背景下建设的第一家社区公益健身房。旨在方便民众,让“15分钟健身圈”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采访团看到,百姓健身房面积约540平方米,设有儿童活动区、乒乓球活动区、综合训练区、排舞瑜伽房四大功能区。其中,儿童活动区主要是为儿童提供活动场所和为健身人群提供休闲休息的区域;乒乓球活动区配备有2台标准乒乓球台,需要时可转化为小型乒乓球比赛场地;综合训练区配备有跑步机4台,有氧训练机4台,椭圆机4台,以及综合力量训练器械6组,可同时为20-30人提供综合健身服务;排舞瑜伽房面积约为80平,主要为社区爱好健身的女性提供室内瑜伽活动场地,以及为社区中老年人提供排舞训练活动场地。

据介绍,百姓健身房试点以公益运营为主,商业运营为辅,由体育局指导、社区建设、第三方企业运营,更为有效的让健身房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和使用。在运营中,健身房还与秀洲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体育协会合作,开展各项运动公益讲座,进一步在软件上将全民健身工作落到实处。

“推进城乡融合,是秀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试点建设,满足好发展的要素需求、满足好美好生活的需求。”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成立了“一个工作专班”,建立了“一套工作机制”,制订了“一揽子工作方案”,明确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在此基础上,坚持共享普惠,抓好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力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上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供给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时间:2020-10-29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枫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