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荷丹:这是一趟求真求知求新的旅程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在来之前,我特别好奇关于“四力”的培训会是什么样的。听完课之后,发现从前的自己有点儿闭塞,很多迷惑的东西也在这儿找到了答案。对我而言,这是一趟求真求知求新的旅程。

每位讲课的老师对“四力”有自己不同的理解,这也让我对“四力”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尽管现在网络非常发达,但是我们从网络上看到的图片和视频不一定是完整的,甚至有可能是假的,想要了解真相,我们还是得靠脚力实地跑。除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也同样重要,这样我们才能写出对得起自己和大家的报道。不写有偿、虚假、三俗报道也是我们媒体人的职业操守。

如何取标题?作为新媒体采编的我,这真的很让我头疼。吴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说,“标题和导语注意从第三方采访中提取。”这让我又多学了一个取标题小技巧。吴老师通过文章的比较,让我感受到注重第一现场的报道,比事后采访当事人的文章更具有吸引力。日后我编辑文章的时候,也会非常注意这点。

在钱黎明老师讲课的时候,“快”、“原生态”这两个关键词给我很深刻的印象。钱老师说,新媒体宣传是发生报道、及时报道,不同于之前的结果报道、效果报道。我想到了自己平时做的很多工作就是新媒体宣传,清明的路况视频图文直播、抗台风实时图文直播等等,而新媒体存在的意义远不止这些,这也提醒我要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数据新闻、考虑用户体验、新闻的新表达……未知的新奇的东西总是能驱使我们的好奇心向前探索。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黄昕老师讲的内容,因为我也很热爱平面设计。黄老师分享的案例给我很多启发,无论是主题还是创作形式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发现自己做的东西和老师的团队做的东西差距很大,这燃起了我想要追逐的心。感觉新媒体时代短视频、H5……就是新闻的新表达。我们新媒体人得用好这些新表达呀。

特别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学习,还让我遇到了一位可爱的室友。这次培训不仅让我收获了知识,还有友情,非常开心!

 

时间:2020-10-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宋荷丹(慈溪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