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永怀赤诚之心,做新时代新媒体人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不忘初心”四个字一直是我的微信签名,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这四个字对于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它让我时刻铭记作为一个“人”该如何做人,作为一名媒体人该如何做新闻。

新时代,新要求,对于每一位媒体人尤其是传统媒体人有新的挑战和机遇。很开心可以参与“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之中,结识了新的媒体朋友,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研讨,为期一周的学习让我学习到很多,开阔了新闻眼界,提高了自身的新闻素养。

我作为杭州文广集团FM89杭州之声的主持人之一,也是这次培训名额当中为数不多的主持人。我想,记者主持人本就是一家,相辅相成,如今更多需要的是采编播一体的人才,而不是单一坐在话筒前播报新闻的主持人。习总书记提出,记者朋友应该增强“四力”即眼力、脑力、体力、脚力。这些要求如果说我们主持也可以做到,那对于提升一个主持人的文化素养、职业素养、专业技能素养便是锦上添花。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四力”。

这次的培训学习,让我对记者这一份职业除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之外,更多的是崇拜与尊敬。记者,永远冲在第一线,用笔杆子传递讯息,让大众了解社会、国家、国际所发生之事。这几天的学习可能是我目前为止见过记者数量最多的一次,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种职业精神面貌:朴素、真诚、认真。作为主持人,这也是我所欠缺的。

记得在前几天刷到一个抖音视频,在《烈火英雄》放映之前,前几排的观众突然全部离场,原来他们是消防员,突发火情需要他们去救援。这则视频感动了网友,大家都在为“最美逆行者”点赞!而如今,我想为逆行者其中的一个群体——记者朋友点赞!

培训的最后一天,原本是“108”将,但学员未满,因为他们去了一线,又去到那些急需他们的地方。那一天,恰巧是台风“利奇马”开始登陆浙江的日子,记者朋友们一些是前一晚,一些是一大早就赶回自己的单位,开始有关“利奇马”的跟踪报道。很多记者要去台风登陆的地方去报道,要将最新的讯息传递出来,广而告之。不怕吗?怕!不累吗?累!难道要退缩吗?不会!永远不会!这就是每一位记者所坚守的职业素养!我们叫他们是逆行者,叫他们是“追风人”。记者,真的不容易,记者,真的很厉害!

新时代,对记者也有了新的要求。从最先的报道题材的选择,现场的采访,后期的录制播出,都要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与时俱进,与新媒体进行融合。在学习中,我们也意识到作为传统媒体,目前存在的弊端和要改进的地方。这次的培训学员中,少数为电台、电视台记者,更多的是来自各大纸媒的记者朋友。纸媒的朋友表达出当下他们对纸媒落寞的恐慌,怕哪一天纸媒真的会消失。我想说“存在即合理”。只要有一个人还需要报纸,我们就有存在的价值。打铁还需自身硬!省记协曹秘书长的一席话让我印象深刻:当下媒体环境中,我们要想如何转型、融合、创新。我想,不论是哪个行业,都有机遇与挑战。只有我们自己每个人专业技能够硬,才不会被当下社会所淘汰!

结合我自己,我想说“融合即创新”。电台作为传统媒体之一,若不创新不融合,可能就会和一部分纸媒一样,虽然我们是不同领域,但最终会殊途同归。作为一名主持人,更需要加强自身的新闻素养、专业技能。传统媒体主持人但要冲破传统思维做事情。比如,我现在还在负责运营抖音的工作。作为电台,也在通过多种媒介途径、传播方式与外界搭建桥梁。听过钱黎明老师的课之后,对我来说感受颇深。某种程度上,记者的一些技能也与抖音融会贯通,如,前期的选材,后期的制作等。2月份开始进军,目前已有近80W粉丝。作为电台节目也在融合创新。晚间7点《逛街》节目会进行线上视频直播,电台节目不再拘泥于简单的“出声”。

记者要对自己的所写负责,主持人要对自己的所说负责。不论是纸媒朋友,还是电台、电视台的同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不想被时代所淘汰,我们都还年轻,我们还可以做很多!感谢曹老师,感谢省记协,让我们有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望,不负所学,趁大好时光,有作为!加油!永怀赤诚之心,做新时代新媒体人!

 

时间:2020-10-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李思(杭州之声)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