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登钱:在职业生涯之伊始,幸运有你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对于刚刚进入新闻行业的我来说,记者是份十分神圣的工作,这份职业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感,让人向往。对于职业新人来说,如果有一盏职场明灯去引导你、照亮你,我想这是幸运的!因为这可以让你快速成长,独当一面!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是由浙江省记协为新记者开展的业务培训班。“四力”指的是“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他强调宣传队伍要不断增强“四力”,要努力成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这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很幸运的是,我在职业生涯伊始,就可以践行“四力”要求,对每一篇作品都严格要求,修炼自己,提高自己。

5天的学习,课堂讲座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陈青华老师作《新闻道德与记者底线》的专题讲座,通过对实际工作中受理过的投诉案例解析,告诫我们在工作中要有底线意识,“红线”不可逾越;陈建华老师就《新媒体时代的记者作为》作专题交流,从培养新闻人道德素养谈起,鼓励我们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素养,促进新闻事业发展;吴生华教授作《新闻创优的文本规范和优化》的业务讲座,他列出六大新闻创优的成功要素,又一一分解应对方案,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极具指导意义;钱黎明老师作《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的业务讲座,老师准备了几十个优秀视频案例,告诉我们想要在全媒体时代成就精彩作品,首先要把传统的宣传思维转变为新媒体的传播理念,要重视用户体验,新闻为民,做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四全”媒体;黄昕主任作《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的业务讲座,这位连续四年获得SND世界新闻设计大赛奖项的新闻人,平易近人,不断与学员们互动,轻松欢乐地就把从数据中挖掘新闻、再用图像展示的复杂过程呈现出来了;李方存老师作《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与路径探索》的业务讲座,厘清概念,详解重大主题报道的写作类型和创新手法,提炼点上材料,以点带面,深入挖掘地域性(领域性)典型题材等,都是采编操作的“及时雨”。我们还实地走访了素有“浙东红村”之称的梁弄镇横坎头村,参观了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等地。整个系统的学习,让我们对新媒体有了全面的认识,我感到很幸运!

最后,我想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写出一批又一批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的精品文章,最终实现自身的新闻理想,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感谢有你——省记协,是你让我有了这次学习的机会!

 

时间:2020-10-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吴登钱(杭州网)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