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清林:增强“四力” 做无愧于时代的媒体人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8月5日至9日,我与全省各地市上百位媒体同事一起参加了浙江省记协在宁波举办的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收获颇丰。这次培训对于我这样的媒体新人来说,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也是向上百位记者学习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反观这个互联网时代,信息满天飞,众声喧哗已经成为社会舆论的常态。很多新闻报道只是简单的材料拼凑,有些甚至未经求证就发表出来,以至于“标题党”横行,新闻事件反转。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四力”的践行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这个时候对于媒体新人进行增强“四力”的新闻业务培训,也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在开班仪式当天,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就对“四力”进行了剖析。在他看来,“四力”是好的新闻工作者和好的新闻作品的内在有机要求。而事实也是如此。国际新闻界有一句老话:新闻是用脚写出来的。这里的脚,指的就是“脚力”,这也是媒体人的首要能力。

经过此次培训,我深知作为一名记者要迈开脚,深入基层和群众,甚至走到田间地头去捕捉那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故事。正所谓“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每天躲在办公室里东拼西凑,是写不出好稿子的。

其次就是提高眼力。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生华在课上说,敏锐、精准捕捉具有较高新闻价值的核心事实是新闻创优的成功要素之一。这就需要我们记者具有新闻的发现力。

在自媒体风行的当下,各种错误信息、片面解读的存在往往会让读者感到惶恐不安,并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作为记者,要用眼睛发现、用心感受现实生活中的好人好事,为老百姓带去正能量的好新闻。

同时,记者还要增强脑力。一篇新闻作品的思想性,离不开下笔之前充分的脑力发挥。华尔街日报的一位资深记者曾说,新闻故事离不开数字,但数字的运用必须恰到好处,用多了就会变成一剂麻醉人的“毒药”。其实不仅仅是数字,一个标点符号,一个词,一个案例......在新闻报道里,要如何恰到好处地去运用新闻素材,关键在于记者脑力的运用。

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会通过笔力呈现在读者面前。在新媒体时代,增强笔力要求记者不仅要打磨文字,还要学会创新表达方式,借助短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报道。

作为一名媒体新人,我知道在这个时代,记者要是不能写好新闻,就可能随时被行业淘汰。毕竟离开了新闻作品,记者啥都不是。记者要践行好“四力”,才能做出精品,做真正的好新闻。

 

时间:2020-10-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胡清林(青年时报)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