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飘萍邵泛萍的兄弟情

“《紫溪邵氏宗谱》里,藏着一段邵飘萍的故事,也是一段邵飘萍、邵泛萍之间的兄弟情。”9月23日,在东阳南市街道紫溪村,69岁的村老年协会会长邵福清说。

由邵福清主持,28卷《紫溪邵氏宗谱》已完成编印,将于今年10月初正式发谱。重修的宗谱是基于1932年的版本,当时的主修人是邵飘萍的堂弟邵泛萍,彼时,他用了长长30页的篇幅讲述邵飘萍的故事。

邵飘萍是著名报人、中国新闻学奠基人之一,他曾在北京创办《京报》,任社长。毛泽东曾经向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1926年4月26日,邵飘萍被奉系军阀张作霖下令杀害。1949年,毛泽东亲笔批复,确认邵飘萍为革命烈士。

邵福清说,邵泛萍是近代东阳“邵氏三杰”(邵飘萍、邵泛萍、邵一萍)之一。他与邵飘萍兄弟情深,不但是堂兄弟,还是亲密战友、同事。他与邵飘萍一起办《京报》,邵飘萍牺牲后,他为堂兄操办过后事。

邵飘萍

邵泛萍撰文写诗、修宗谱、记录飘萍故事

据《紫溪邵氏宗谱》记载:“邵泛萍,名新昌,字世盛,号泛萍。东阳紫溪村两级小学毕业,浙江省立第九中学毕业,名列前茅,北京中国大学(一说朝阳大学)毕业,榜示首名。历任北京京报社编辑、国务院帮办秘书、中俄会议督办公署顾问、善后会议咨议兼编辑,国政商榷会秘书厅任事,全国烟酒督办公署编纂,北京务本女子大学中学部教授,执政府秘书厅办事,并奉大总统命令以荐任职任用。”1932年,他续修宗谱时的身份是浙江民政厅编纂。

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詹宣武对《紫溪邵氏宗谱》进行了一番研究,发现紫溪文风鼎盛,邵家书香门第。紫溪村的祖上是北宋名人邵亢,他曾经官至吏部尚书。到了明朝,邵氏家族出了一位监察御史名叫邵豳,号“紫溪”。村民以御史为荣,就改名为紫溪村,如今村里还有一座“御史第”,保存完好。邵飘萍和邵泛萍是紫溪邵氏家族三十一世孙。1901年,邵泛萍出生于紫溪村,从小学习成绩非常出色,在浙江省立第九中学以优异成绩毕业。

邵飘萍的父亲邵坦懋(邵桂林)是一位清代贡生,以开设“歇家”(当时打官司人的寓所)和教私塾为业,父亲教书时常把邵飘萍带在身边,他发现邵飘萍记忆力非凡,学过的东西过目不忘,于是将5岁的邵飘萍正式带进自己的私塾读书,每日读书,研习书法,学业和技艺大有长进,很快便声名在外,14岁就考中秀才。

1918年,邵飘萍创办了《京报》,正是由于他的提携,兄弟俩得以一起共事,一同办报。作为《京报》的编辑,邵泛萍是邵飘萍的得力助手。

1926年,邵飘萍被害后。邵泛萍不但为邵飘萍主持后事,还撰诗《飘哥殉报纪念》一首:“人生皆有死,死贵得其宜;义气山河并,毫芒宇宙弥;为民兼为国,无党又无私;嫉恶言词鲠,含冤性命牺;百身人莫赎,半面我难期;直笔昭千古,雄名中外知。”

“邵飘萍去世时,当时的政府官员、社会名流纷纷写诗悼念,邵泛萍精心梳理,将部分名人名句摘录到宗谱里。”詹宣武还发现,据宗谱记载,就是在邵泛萍修谱那一年,他为了修谱,曾专门向社会发出征文启事,向国内有识之士征集邵飘萍的追思文章,并注明:“请于八月十五日以前寄至浙江省民政厅。”詹宣武认为,那时,邵飘萍去世已有6年。邵泛萍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兄长的缅怀和敬意。

邵泛萍夫妇照

紫溪村飘萍纪念馆

“虽是堂兄弟,胜似亲兄弟”

邵泛萍在修宗谱的过程中,比较全面地收录了邵飘萍的生平事迹材料,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如收集了《飘萍先生传》《飘萍先生像赞等名流纪念文字》数十篇(首);撰写了《荣三百五十六飘萍公荣哀录》《邵振青事略》等。

“这次重修宗谱的过程中,我开始注意到这部分内容,同为报人,邵泛萍眼中的邵飘萍是什么样子的?”邵福清认为,对于邵飘萍其人其事,邵泛萍满怀崇敬和自豪。他在宗谱中用了足足30页的篇幅来讲述兄长往事,落款处常出现“堂弟泛萍”的字样。

“邵飘萍虽在外闯荡,但心系家乡。据《景溪公祠重修记》记载,1923年,紫溪村修景溪公祠,号召乡贤们慷慨解囊,邵飘萍一人就贡献了银元700元,是当时最大的一笔捐款。”詹宣武说。

邵福清展示重修的《紫溪邵氏宗谱》

“《紫溪邵氏宗谱》让邵飘萍历史资料更丰富了。”邵福清说。他打算在对《紫溪邵氏宗谱》中的邵飘萍事迹进行充分研究和解读之后,将相关内容展陈于紫溪村的邵飘萍纪念馆。几天前,北京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他,希望能将《紫溪邵氏宗谱》引入京报馆,作为邵飘萍的展陈资料。邵福清表示,他将捐赠这套宗谱资料。

邵泛萍(后排左一)

“虽是堂兄弟,胜似亲兄弟。”邵泛萍姑侄童晓说。他曾专门考证过泛萍和飘萍之间的这段故事,前些年,他多次陪同邵泛萍的儿子邵大可前往老家紫溪祭祖。在他看来,二人互帮互助,邵飘萍被害后,邵泛萍跑前跑后,现场收尸、与政府交涉、组织纪念活动,一直全程参与,送飘萍最后一程。由于邵飘萍与冯玉祥关系甚笃,冯玉祥后来举荐邵泛萍去参加西北县长的考选。19人候派任用,邵泛萍名列第一,成为河南偃师县县长。

 

时间:2020-09-26 来源:金华日报-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许健楠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