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记协科技新闻工作者委员会正式成立

加强科技界、新闻界互动,唱响科技创新“好声音”

   9月18日,在全国科普日浙江主场活动现场,省记协副主席、宁波市记协主席徐正,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共同为浙江省记协科技新闻工作者委员会(简称“省记协科技工委”)揭牌。科技新闻工作者企盼已久的省记协科技工委正式与公众见面了。

   省记协科技工委是根据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依法成立的工作机构,是广大科技新闻工作者的活动平台,主要由浙江省主流媒体及中央新闻媒体驻浙江机构从事科技报道的记者、编辑、评论员、摄影人员以及从事科技新闻宣传研究工作的专业人员组成,在省记协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委员会的工作规程,其主要的任务有:提高科技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养、科学素养和业务水平;推动科技界、新闻界的交流、沟通、互动,更好地宣传科学家精神,强化思想引领;组织与协助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参与省内外重大科技题材的采访报道;开展浙江省科技新闻奖评选活动,评选和表彰优秀科技新闻工作者,为科技媒体编辑记者提供成长平台。

   当天上午的成立大会上,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秘书长傅亦军,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出席会议。大会审议通过委员会工作规程,推选产生首届省记协科技工委委员会,委员会由42名成员组成。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推选为主任,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省科协科普部部长、一级调研员汪光年,浙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副主任竺大文,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浙江卫视新闻中心副主任陶兆龙,浙江广电集团电视教育科技频道副总监王志强,都市快报副总编林琳推选为副主任,省科协宣传部部长龙爱民担任秘书长。委员会邀请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新华社浙江分社、光明日报社浙江记者站、科技日报社浙江记者站为顾问指导单位。

   会议还明确,委员会是一个开放型平台,欢迎更多关心、支持、热爱和有志于科技新闻宣传工作的媒体人士参与到委员会中来,共同推进我省科技宣传事业的创新发展。

   新当选的省记协科技工委主任王忠民发言指出,新闻是科学技术通向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科学普及、学术交流、科技传播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一刻也离不开新闻宣传工作。省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省记协是“新闻工作者之家”,两“家”强强联合,共同成立省记协科技工委,实现了科技界与新闻界的联动与互动,实现了从“你和我”到“我们”的质变,实现科技新闻资源共建共享,让科技新闻工作者更加深入地走进科技创新一线,更加贴切地走近科技工作者,更加快捷准确地传播科技创新“好声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守正创新,做正确舆论的引导者;守土有责,做科技知识的传播者;守土尽责,做科技宣传的实践者;为助推我省科技创新发展做好新贡献。

   俞文明首先代表省记协对科技工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新时期科技新闻宣传工作和科技工委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人们更加感觉到科学技术的无比重要,感觉到科技与人们生活的极端紧密,更感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极其重要。正如习总书记在与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是很好的科普机会,同时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更加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宣传。科技新闻宣传一直是新闻宣传的热点和焦点,同时也是新闻工作的痛点和难点。科技新闻宣传一直存在着“外行说看不懂,内行说没讲透”的问题,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又为我们赋予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省记协科技工委的成立是个契机,是个切入点,也是一个新起点。希望新成立的省记协科技工委要恪尽职守,加强科技界、新闻界的互动与交流,携手合作,总结一批我省科技创新实践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标志性的科技产品,让全社会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宣传一批贡献突出、标志性强的优秀科技人物,传播科技思想和科学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我省人才强省、科技强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发挥更大的作用。

   委员会成立开展了首场集体采风活动——“余姚科创采风”活动,集体采访了四明社区、江丰电子、梁弄镇横坎头村,并冒雨参与了2020全国科普日浙江主场活动。

 

时间:2020-09-21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科协宣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