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报道变成一册图书 《绍兴百镇赋》首发

《绍兴百镇赋》

1月7日下午,《绍兴百镇赋》首发暨绍兴市政协向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书房赠书仪式在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大树港文化礼堂和府山街道树兰书房举行。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副主席冯建荣,浙江省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吴雪勇、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出席仪式。

《绍兴百镇赋》首发暨绍兴市政协向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书房赠书仪式

《绍兴百镇赋》的圆满出版,是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与绍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跨界合作的丰硕成果。2018年3月,当时的绍兴日报社与绍兴市政协文史委组建专门团队,合作开展“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第一次从“浙东古运河”“浙东唐诗之路”“古越国迁徙”这三个角度,梳理绍兴历史文化,用心用情创作,历时17个月,逐个整版报道全市114个乡镇(街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道以新的视角挖掘、梳理、展示镇街的文史脉络,以散文化的笔调叙说镇街的历史典故、人文故事,以美照美图展现镇街的发展新貌。该组报道得到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批示肯定,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绍兴百镇赋》汇集“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成果,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于2019年12月底出版。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为该书作序,市长盛阅春担任编委会主任,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和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担任编委会副主任。该书分别以“浙东古运河线”“浙东唐诗之路线”“古越国迁徙线”这三条绍兴文明发展轴,分上中下三册,共74万字篇幅,其中包括114篇文章、114幅画作、228张照片。

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认为,《绍兴百镇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浙江诗路文化带部署的具体体现,是一部绍兴的人文辞典,也是绍兴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的最佳载体。该书主编、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单滨新说,《绍兴百镇赋》是绍兴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见证,也为探索“新闻出版化”路子提供了样本。《绍兴百镇赋》是送给全市人民的文化礼品、新春礼物,是外地人了解绍兴、爱上绍兴的文化载体。翻开《百镇赋》,打开一扇窗。这里有绍兴百镇的秀美山水、名胜古迹,这里绍兴百镇的文化史、发展史,这里有浓浓的文化情怀和深深的乡愁记忆,这里还有新时代的新生活新故事。愿大家拥有《百镇赋》,阅读《百镇赋》,爱上《百镇赋》,共建和谐家园,共赋美好生活!

 

时间:2020-01-08 来源: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