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纪录片首映平台在广州出炉

12月10日,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广州图书馆开幕。作为纪录片节的展映品牌,本届金红棉影展创新打造全国首个纪录片首映平台“首映在广州”,甄选出20余部优秀首映影片在广州10多家影院、书店等文化场所展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卫平,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出席。

记者获悉,今年纪录片节将带来223场活动,来自国内外的695家机构参与,包括95场专业国际论坛,128场公众展映、大众论坛等,规模远超往年。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活动共征集130个国家和地区的3441部作品,国外纪录片占比超八成。

范卫平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在抓创作、抓播出、抓人才、抓合作等4个方面发力,鼓励和引导纪录片人讲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呈现一个孕育着自信与希望的中国,把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介绍给全世界。他谈道,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迄今已走过了17个年头,这一节展已经发展成中外纪录片人交流创意、沟通合作、探讨未来、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其参与面越来越广,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呈现出巨大的“虹吸效应”,成就了国际纪录片人每年的“中国之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芬兰、波兰、日本等国外纪录片制播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来宾推荐各自的纪录片题材,在“纪录片商店”,各大播出机构代表正在选看内容丰富的纪录片。

“我总是很乐意为它再次来到广州。”波兰万花筒电影制作公司副总裁卡米尔·斯卡尔科斯基曾5次以嘉宾的身份参加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于我而言,更深入地了解亚洲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因其丰富的产业项目、论坛、推优展映等活动,成为我最喜欢的节展之一。”

 

时间:2019-12-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记者 郝天韵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