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同走新闻路”入选中国新媒体大会“十大创新案例”

点击查看原文视频

记者从湖南长沙举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获悉,浙江日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成功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

浙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获奖证书。潘培 摄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日前在全国开展评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创新案例”活动,旨在选出一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内容真实精彩,导向正确鲜明,制作精心精良,形式手段创新,受众人群广、社会反响好、成果效益实的融合报道优秀案例。经两轮评审和投票,浙江日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合报道十大创新案例”发布,浙报“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名列其中。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潘培 摄

今年4月,浙江日报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同走新闻路”,在历时两个月的报道中,由老记者、一线骨干记者、高校新闻院系学生组成的三代新闻人,兵分15路,以浙报刊登过的、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名篇佳作为源头,重返新闻现场深入采访,追溯历史,记录当下,展望未来。

参加“同走新闻路”大型融媒体报道的老中青三代新闻人代表在浙报传媒大楼内合影。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志阳 倪雁强 摄

“同走新闻路”报道将融媒体理念贯穿始终,策划之初就围绕全媒体采访、全网分发来设计方案,每组报道均包括视频等多媒体产品,力求实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全媒体传播。

在报纸上,连续使用了15个打通版,声势宏大,每篇均采用矩阵化组合发稿模式。亲历体主稿、老记者感言、大学生手记、专家点评、新老图片、大事记,配上视频报道、佳作原文的二维码,不仅丰富版面语言,更大大提升了“悦”读感。

刊发于2019年5月9日《浙江日报》第4、5版的“同走新闻”报道之《一户农家七十年:根与土的史诗》。

在互联网上,多媒体、多形态的产品适应不同平台需求,实现广泛传播。15组报道悉数被“学习强国”APP转发,其中3条还在推荐频道的首屏刊播。人民网、央视新闻、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中国记协网、环球网、凤凰网、经济网等对报道进行了转发。15篇主稿,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的总点击热度值达721万,每篇均在30万以上,远高于常规稿件;在外部平台有效曝光量近百万,17条视频稿件全网总播放量约251.3万。

浙江新闻客户端“同走新闻路”报道专题。

中宣部新闻局在第222期新闻阅评《浙报重温70年优秀旧作回望中探寻时代亮点》中指出:“‘同走新闻路’,续写新篇,给人浓厚的史实感、纵深感、获得感。”

“同走新闻路”,也是一堂新闻界“四力”教育实践课。活动中共有6名浙报退休老记者、55名浙报在职记者和17名浙江大学新闻专业学生参与,三代新闻人年龄差最高达70岁。

站在浙江省海盐衬衫总厂遗址前,85岁的浙报老总编江坪向年轻人传授自己的“四力”秘诀。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群 石怡锋 摄

年轻记者和新闻学子感慨:同走新闻路,走的不仅仅是新闻佳作的回访之路、时代变革的记录之路,更是传承好作风、践行“四力”之路。中宣部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此编发工作简报——《三代新闻人 同走新闻路——浙江日报新闻队伍践行和感悟“四力”的生动一课》。

 

时间:2019-11-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