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闻界共庆第二十个记者节

守初心 强“四力” 展风采

“加油!加油!”“坚持!用力!”11月8日,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大院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节趣味运动会正在举行。在拔河比赛中,浙商战狼队和技术联合工会队在此起彼伏的助威声中,使出浑身解数展开力量拉锯战。

为了庆祝第二十个记者节,浙江省新闻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人特长,表达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坚守。

坚守初心,讲述奋斗故事

“品读着他们的文字,我看到他们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我感受到一代代新闻人肩负社会责任、书写时代篇章。”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傅亦军说的这些文章出自一本叫《坚守》的书。这本书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编,是对第二十个记者节的献礼。

《坚守》记录的都是坚守同一业务岗位比如一档节目、一个栏目、一条专线或一个领域20年以上的记者,均由浙江各省级媒体、各市记协和宣传部门推荐。“我们选取了70位记者讲述自己和新闻的故事,一方面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另一方面是为了纪念浙江记协成立70周年。”傅亦军说,书中的每一位主角都为增强“四力”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杭州市民参观浙江省新闻界书画摄影展

坚守初心,讲好故事。在记者节前后,浙江省各市记协、媒体单位纷纷举办“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挖掘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好记者,让他们向同行讲述采访经历中的温暖和感动。如11月7日,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举行了“好记者讲好故事”主题演讲决赛,17位优秀记者满怀激情地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好故事。

强化“四力”,活动丰富多彩

11月4日,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给全市新闻工作者写了封信,充分肯定了媒体人在唱响发展主旋律、讲好衢州好故事中的积极贡献。11月6日,衢州市委宣传部和市记协在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举行了以“守初心 强四力 担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暨记者节系列活动,表彰了衢州市从事新闻工作30年以上的老新闻工作者,并为第四届衢州市新闻工作“华岗奖”获得者颁奖。

“来,背再挺直一点”“嗯,很好,下巴往下一点更好”……11月3日,温州市记协、市记者摄影协会在瓯海区泽雅镇五凤垟社区丰源村组织了“践行‘四力’,为农服务”活动。温州市记者摄影协会主席常锋说,在记者节来临之际,为革命老区的村民提供拍照服务,并现场打印照片免费送给村民,这是他们能做的。

11月7日,绍兴市记协与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组织“回望路标、坚守初心”全媒体新闻行动。七路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围绕绍兴全市域、贯穿70年、体现各领域的7个代表性路标,采访重要当事人,回溯历史变迁,展示新时代新变化。新闻行动以融媒体形式呈现,各平台各展所长,梯次报道,集约传播。

记者节前后,浙江省记协还举办了“70年我们一起走过——浙江省新闻界书画摄影展”、为从事新闻工作30年的老记者颁发纪念章、关爱记者健康讲座等活动。

增强互动,展现记者风采

“这个很好玩,快来答题领证!”11月8月,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H5产品《“记者力”大考验!快来答题生成你的“专属采访证”吧》,杭州市民冰清立刻在朋友圈里分享起自己的答题战果。

“很多人其实不太了解记者这个职业,考虑到最近大家都在参加记者证考试,我们就从‘学习强国’的题库里选了10道题,让大家通过答题来加深对记者的认识。”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编辑三室主任黄轶涵说,他们选取的题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俗易懂,便于读者理解判断,答题结束后还可以上传照片生成专属采访证,既能科普,又增强了互动性。

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在记者节当天还推出了《记者,永远在路上》《我们在路上》等视频,展示了浙江广电集团的记者们在抗洪抢险一线、在田间地头、在改革前沿的忙碌身影。“爱德清”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德清记者十二时辰!》一文,从摄影摄像、新闻采访、写稿编稿、直播连线等不同角度展现了每个时辰记者都在做什么。

各媒体或科普,或煽情,或吐槽,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记者风采,让读者了解记者、走近记者。

 

时间:2019-11-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作者:记者 黄琳 文/摄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