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的新闻界网球“嘉年华”

如果不说,恐怕难有人想到,这个在中年组男双赛场上飞奔的61岁选手——浙江省新闻界网球联谊会秘书长章新民,是23年前首届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的第一位男单冠军。

1996年,在时任《中国体育》杂志总编万伯翱和时任《浙江日报》总编江坪的倡议下,第一届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在杭州成功举办。自此,这项历经23年、成功举办18届的赛事,成为中国新闻界的一项知名品牌赛事,也是一场属于记者编辑的网球“嘉年华”。如同期待大满贯一般,全国新闻从业者每年都热切地如约而至。

从最初的六七支队、约30人到最多近30支代表队、超过200人的规模,是万伯翱等赛事创始人当初未曾想到的,也让他们倍感欣慰。

章新民(右二)

章新民第二次单打夺冠是在昆明举办的第四届比赛。那次,他依靠丰富经验和技艺,在决赛中击败了年轻的对手。回忆起当年那场胜利,年过花甲的他仍难掩激动。

章新民认为,这项赛事特别之处在于,促进新闻媒体工作者强健体魄和“以球会友”的办赛初心一直被珍惜和保留。

“在这里得过多少奖金我几乎毫无印象,反倒是通过比赛结交的友情都历久弥坚。”他说。

万伯翱

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全国新闻界网球联谊会会长万伯翱说,随着网球运动的普及,近年来享受网球的媒体人越来越多。受此影响,这项赛事的参与人数稳定上升、参与范围不断扩大、比赛水平也水涨船高。

“网球这项运动正从小众走向大众,走向全民健身。”他说,“比赛新人辈出,越打越精彩,每一场球我都想到现场观看。”

打了近40年网球的章新民在生活中已无法离开网球。他希望能在明年参加大赛元老组(60岁以上)双打比赛,一直到打不动为止。

18届比赛,章新民参加了17届,每一届比赛的秩序册他都细心保存。他说:“志趣相投的同行好友和健康的身体是我每年赴约的最大动力。”

“既锻炼了身体,又交流了工作,也收获了快乐。”参加了10届比赛的肖建中说出了不少参赛者的心声。

全国新闻界网球大赛就像是章新民从小看大的孩子,他和许多热爱这项赛事的人一样,希望它继续成长,走过下一个23载春秋。

 

时间:2019-1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卜多门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