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高桥:用心用行践行“四力” 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四力”是习总书记在新形势下对宣传思想队伍提出的具体要求,蕴含着新时代的新内涵。

作为媒体新人而言,如何践行好“四力”,如何做好报道,如何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有新作为,种种的挑战都成为了我们工作中的一座座“山”,需要下大力气去翻越。很有幸,就在我“翻山越岭”之时,由省记协组织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专题培训班开课。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汇聚了来自全省各县市区不同新闻战线的108名“执笔好汉”,大家济济一堂,集中充电、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共同聆听专家、老师、前辈的精彩授课,丰富的案例、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受益匪浅,感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对“四力”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增强脚力,才能增强“底气”。常走基层之路,笔下才有根。“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就有多少共鸣”。只有深入基层,才会有所见、才能收获感动,才能真正掌握各类事件的真实情况。好文章不是“造”出来的,而是“跑”出来的,脚踏实地,笔下生根,笔杆方稳健,笔尖才有力量。在具体工作中,就需要我沉下心,迈开步,多进新闻现场,多访事件当事人,获取更多新闻线索,让报道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增强眼力,才能拨云见雾。眼力是对脚力的提炼,是分辨取舍的能力,是择优取精的“火眼金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缺乏甄别的能力,很容易掉入无边际的信息谜团当中,囿于低质量的资源迷宫内。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正是在于发现。新闻工作者是时代的观察者,是群众了解新闻真相的“眼睛”。在日常的采访、报道当中,就需要我淬炼一双“智慧眼”,去发现真实和生动,去捕捉细节和美丽,在平淡处挖掘不平凡,从质朴中发现崇高,由一棵树看见一整片森林。

增强脑力,才能明德惟馨。脑力是对眼力的升华,在我们淬炼了一双慧眼之后,更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判断力、辨别力和预见力,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只有入脑入心了,才能观大势、写大事,在纷纭繁杂的资讯中冷静思考、沉着应对;才能辨是非、分真假,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本质和规律;才能察百态、断美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发人民之心声,传播好党的主张。

笔杆如剑多磨砺,稿纸作山勤登攀。笔力是对脚力、眼力和脑力的具化,一篇文章水平的高低,彰显了一个新闻人的思维、逻辑、表达、格局、视角等多方面的能力。对于媒体新人来说,笔力是基本功,但也是最难练就的硬实力。想要在笔头上多“几把刷子”,就需要我们时刻握紧“笔杆”,锤炼“笔力”,把每次采访报道任务当作一次自我对话和自我提升的机会,敢于问、勇于写,在不断的打磨中练就扎实的文字功底,作出用心“接地气”的好文章,彰显出媒体新人的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19-10-11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闾高桥(嵊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