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胤:增强新闻业务水平 传播正能量

练脚力、提眼力、动脑力、强笔力

增强“四力”新闻业务水平传播正能量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8月5日至9日,我参加了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非常感谢省记协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期四天的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行、听、看、问的形式,让我充分认识到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性,让我受益匪浅。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和学习感受,我分享三点感受。

一、心明眼亮,重积累、辨是非

如今社会已步入信息化时代,新闻传播速度快、形式新、花样多,对新媒体记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在信息高速传播的社会里找寻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首先考究的是媒体人的眼力。只有心明眼亮,才能找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才能挖掘出深动感人的题材,才能为社会传播更有益的正能量。

做到心明眼亮,要重积累。融媒体时代的记者要重视素材积累,在掌握新闻消息线索时,要第一时间通过事件的挖掘和延伸发现更多的新闻线索,更大的新闻价值,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做出更有感染力,更有深度的新闻报道。

做到心明眼亮,要辨是非。新时代记者引导新闻传播舆论正能量是首要责任,除了报道事实的真相,还要深度挖掘事件事情的背景,追溯本源,引导读者听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多谋善虑,拓视野、重实效

掌握新闻线索是第一要素,做好生动报道才是发挥线索价值,给读者听众带去既视感,传播正能量的关键。如今新闻传播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对于新闻的报道形式也可谓五花八门,其中最关键的是抓住新闻的中心思想,坚持新闻传播的价值导向,做好更深度的报道。

要多谋善虑,拓视野。校园给了我们每一名记者步入社会的基础知识,但要提升自身水平能力还需要不断的历练。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勤思考、善谋划、多尝试,在新闻传播方式上创新,在新闻报道深度上用力,在新闻舆论导向上用心,只有不断拓宽视野,学习提升,才能不断发散思维,做出更出彩的新闻。

要多谋善虑,重实效。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速度快、花样多,读者听众的选择面也越来越广,新闻要吸引眼球,除了夺人眼球的标题,新闻的内容也必须言简意赅、简明扼要、直入主题、切中重点,把准读者口味,避免冗长无味,缺乏新意的快餐式报道。

三、自成机杼,把实情、动真情

好的新闻报道可以引人深思、引起共鸣、发人深省,为此对媒体记者人的笔力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更加尽心尽力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抓住读者听众的感情点,让读者通过代入式的阅读引起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要自成机杼,把实情。把握新闻的真实性是记者的基本要求,但遇见事情事件过于复杂的时候,就对记者的笔力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如何用精简的语言直面问题、表达事实,需要记者更加用心的构思整篇文章的架构,更加用心揣摩用词用句,确保新闻简洁明了,呈现新闻的真实性、价值性和导向性。

要自成机杼,动真情。新闻的价值,体现在能否给读者带去知识,能否正确引导舆论价值导向,能否给社会带去正能量。为此我们在报道新闻的时候,要从读者的角度,以专业的眼光来推敲整篇文章的语言和文字,抓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关键,牢牢把握读者听众的“口味”,做好新闻报道。

“四力”的增强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日积月累。通过此次培训,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指明了方向,明悟了记者的初心使命。我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将更将用心用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水平,做出更好的、优秀的新闻报道,为传播正能量,助推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徐嘉胤(巨化报)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