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凯:“四力”是指导我工作的一盏明灯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对于从新闻专业毕业,刚进入新闻单位不久的我来说,“四力”无疑是高度概括、形象具体的一盏明灯,为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努力的方向。

在这几日开展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上,授课老师从新闻道德与记者底线、新闻创优的文本规范和优化、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和记者作为、数据新闻以及重大主题报道的创新等方面为我们展开了培训——看似与“四力”颇有距离,但实际上却与“四力”息息相关:

文本规范和优化体现了“笔力”,而隐藏在字里行间中各种“要素”的缺失体现的则是记者是否亲临现场的“脚力”。全媒体时代,自媒体渐渐挤占了传统新闻媒体的发展空间,这更加要求新闻记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脑力”,用新媒体的思路进行报道,用新媒体的手段进行策划与展示,用新媒体的角度进行叙事与传播。同样的,数据新闻以及重大主题报道要求记者有“眼力”,能够切中要害,从冗杂的数据中找到核心的要素,从重大的时间中挖掘出时代的内涵和精神。

在我们的报社中,每次走进大堂,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责和使命”这48个大字就会映入我们每一位新闻从业人员的眼帘: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大字中,同样蕴含着“四力”的精神。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的时代。从时代发展的角度而言,当下国家的发展机遇与危机并存;而就传统媒体发展的角度而言,危机可能远远多于机遇。传统媒体的下行趋势如此,但作为一名新闻人,所承载的责任,自身所产生的价值却不能下行。正如当下“人人都能做菜,但这个世界依然需要厨师”那样,在如今“自媒体”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社会仍然需要一群内心清明、技术过关、“四力”齐备的媒体人,为现在混沌的舆论场带来理性而权威的观点。

在大学期间毕业实习的时候,实习老师曾教导过我,说只要亲自去过现场,就不愁写不出新闻。如今,作为一个媒体新人,在半年内的工作经历中,我切身体会到了这句话背后的意义:这是对“脚力”的另一中阐述,同样代表亲眼目睹、亲临现场的重要性。脚是用来走路的,只有人在路上,心中才能拥有这个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脚力”的概括精炼而切中要害。要走到基层去,走到基层中才能写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章,才能真正挖掘出群众所关切和重视的话题。要走到现场去,只有在现场才能查实情,动真情。

前段时间入伏,关于“高温天”的策划成为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争相布局的重要主题。而我也趁此机会,得以体会正午从地表蒸腾起的热气,得以看到喷洒到砂土中即刻蒸干的水雾,得以看到遮阳篷里被牢牢锁住入水口的水桶,得以看到建筑工人们黝黑肤色上被阳光晒得透红的鼻尖,得以看到下午四点仍和中午一样炽热的骄阳。只有亲临现场,才能真正体会到户外一线工作者的不易,没有足够的脚力,写出来的文章始终是“隔靴搔痒”。

报社中,主任们经常教育年轻记者的一句话是“要站在部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这并不是要我们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视角看到事实,而是要求我们站在全局的角度,拥有观察力、发现力,同时具备判断力、辨别力。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局势莫测。很多时候,小小一个外贸出口数据的变化中,就蕴含了极高的信息量,隐藏在其背后的,可能有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下企业家们的挣扎与拼搏,也有可能有“减税降费”“降本减负”等一系列政策下的政府扶持,还有可能隐藏了外贸转型转向的趋势。如何挖掘?“眼力”当先,而“眼力”却也确确实实是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脚力”基础上产生的。

大脑是思考的器官,“脑力”就是想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延安时期,毛主席曾为《新中华报》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实践中,如果能多想,想得周全,想得具体,想得了前因后果,何愁写不出好文章?而除了“思考”以外,“学习”也同样是脑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唱衰传统媒体的有力论据就是,以重复性写作、程序性写作为职业的那部分记者,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因而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始终保持一名记者的不可替代性。无论是条线上的专业知识,还是新媒体时代各种新的表达方式,甚至是互联网时代开发程序、编写代码、处理数据的能力,都将成为未来传统媒体生存空间被挤压下,一名记者得以安身立命之本。

但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媒体都有这样的想法,且能为记者提供这样的条件。也许是许多媒体尚在转型阶段,也许是许多媒体仅仅将“跟住时代”作为目标而非“超越时代”,也许是许多媒体记者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但无论什么原因,无论选择什么学习方向,“脑力”始终都应该被更加重视起来。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之中,笔力位居末尾,并不意味着笔力不那么重要了。笔是新闻工作者手中最为重要的武器,其含义远不止写一手好字,写一篇气势恢弘的文章。练脚力、练眼力、练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呈现,写老百姓能看得懂的文章,用老百姓乐意看的表达方式。文风到位了,下笔自然顺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不虚不假,不冒不夸,不空不泛,不乏不钝,严守真、平、情、活的准则,这样才能写得一手具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的好文章。

非常感谢省记协为我们新闻“菜鸟”带来“指点迷津”的课,经过为期四天的学习,我会时刻牢记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尽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张凯凯(宁波日报)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