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安达:多学、多走、多想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8月5日至9日,我参加了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期间,对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业务有了更多的认识,特别在增强记者“四力”方面感悟良多。

我一直以来是一名网络媒体记者,随着近些年媒体的变革发展,所从事的工作内容比较多样,采访写稿、摄影摄像、后期制作、网站微信编辑都有所涉及,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是一名记者”,而“四力”正是一个出色的记者应具备的能力。

作为媒体新人特别应该践行“四力”,我认为总结起来就是多学、多走、多想。

多学就是要多看同行作品,像报纸、电视新闻、各类公众号等,都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启发和灵感。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每位记者来说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各平台都会选择更优的作品刊登,如果你的作品没有亮点,你的工作将毫无价值,所以新人就应该多学,不论写稿、拍摄、制作,毕竟“技多不压身”。

第二就是多走,在“四力”中,脚力对于新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其他三力或许都需要一些时间去磨练,但脚力是可以马上动起来的,闭门造车是出不来鲜活的稿子的。如果不深入一线,你所掌握的信息真实性、全面性就会有问题;如果不深入一线,就挖掘不出好故事,满足不了受众的口味;如果不深入一线,就不是一名合格的记者。

最后是多想,我建议新人可以在睡前或早上醒来养成一个思考的习惯,想想过去一天自己做了什么,有哪些不足,即将到来的一天我将去做什么,而不是机械地等着领导布置题目。许多好的作品或许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还有单位支持等诸多因素,但你自己的思想是无拘无束的,做一个有想法的人,不断从自己日常工作中获得自我价值将是你坚持下去的动力。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管安达(湖州日报报业集团湖州在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