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颖:坚守初心践行“四力” 让新闻报道更有生命力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8月5日至8月9日,我参加了由省记协组织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机会难得,让我受益匪浅。培训班上认真聆听了《新闻道德与记者底线》《新闻创优的文本规范和优化》《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与路径探索》等内容的讲座,并参与主题为“媒体新人如何践行‘四力’”的讨论,与同行作了交流,对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又有较大的帮助。

多年从事新闻工作,使我深深体会到新闻工作就是代替人民群众前往事发现场,或是接触新闻事件的当事人,并将事情的真相及其代表的意义,透过报道呈现于大众媒体之上,协助媒体达成守望、教育、娱乐、讨论等功能。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和嘱托,重温“48字”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只有坚守初心,践行“四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让新闻报道更有生命力。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我有几点体会。

一、讲党性、讲政治,把政治坚定性、洞察力、责任感作为第一位的修养。做一名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最基本、重要的素质要求是时时不忘自己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职责,要树立起牢固的政治、大局、责任意识,时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同一切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言行作斗争,同时还具有政治家的胸怀、眼光、胆识和责任心,善于从宏观角度把握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国家安定的大局出发,努力促成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等稳定,还要求新闻工作者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同国家的兴旺、人民的幸福、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坚持原则、开展斗争才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宣传任务。

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要做一个彻底唯物主义者,首先要尊重事实,因为新闻本身是新近发生的客观事实的反映和报道。所以,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理念和价值观念上应当确立“事实第一”的观念,明确一切新闻报道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根据事实来反映和报道事物,而不能依希望反映报道事物,应当从新闻报道中坚决摒弃一切歪曲、背离、无视事实的做法。其次要服从真理,每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有一种坚持真理的政治勇气,无论碰到任何压力、面对任何威胁、挫折,都做到不退缩、妥协、畏惧,要始终坚持真理,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总而言之,要做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坚持实事求是,尊重事实,服从真理。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要抛弃个人杂念,坚持原则,敢说真话,把实事求是的原则贯彻到新闻宣传工作的实际中去。

三、强化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修养,树立公仆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也是新闻事业的主人,因为新闻事业作为国家和人民的舆论机关,根本任务和基本方针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新闻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起公仆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作为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核心和根本。如果一个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的新闻工作者是难以真正了解和熟悉群众的,即使到群众之中,思想也会格格不入,这样,纵有生花妙笔,也难以写出真正反映人民群众思想感情的报道来。那么,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努力培养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确立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经常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生活疾苦,表达呼声与愿望,报道他们的劳动业绩,颂扬精神风貌,要满腔热情地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当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时,敢于挺身而出为他们代言,伸张正义。

四、开阔眼界,勤于学习,强化创新意识,做一个有思想,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如今时代是一个信息涌流,知识爆炸时代,也是一个充满矛盾,变幻无穷的时代。万事万物,此消彼长,此灭彼生,其变化之大之快,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那么,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地学习各种新知识,只有有了广博的知识,才能开阔眼界,在对各种事物的比较和分析中增强判断和识别事物的能力,还要通过经常性地深入实际、生活、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来加强对实际生活的了解认识。只有见得多,才能识得广,而见得多了,知识广了,才能开阔眼界,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报道事物。

工作任重道远,党和人民对新闻工作者寄予厚望,每一位新闻人应当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职责,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加强修养,使自己尽快地成熟、成长,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总而言之,新闻工作者只有勤于学习,不断深入,才能开阔眼界,丰富学识;只有强化创新意识,努力求新、求异、求变,才能在新闻工作中不断创新,积极向上,不断进取,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个有思想,有作为的新闻工作者。

 

时间:2019-10-0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方颖(平湖市传媒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