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伊梦:思者无域 行者无疆 做新时代的记录者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根据Ⅰ级响应要求,明后天全体记者上班”“请名单中的几位记者马上到谈版室开会,分3组赴山区沿海驻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8月9日12时,余姚市防指办将防台应急响应升级至Ⅰ级,余姚日报派出多路记者奔赴抗台一线,采集、传递第一手资讯。在结束五天四晚的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后,本人也马不停蹄地赶回余姚,加入了作战队伍。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这是新闻工作者常常戏说的一句话,其实也印证了我们的工作常态——风里雨里节日里,记者不是在采访,就是在采访的路上,用最及时的速度,采写最真实、最生动的新闻。《“就是背,就要把大妈背到安置点”》《风雨中,他们在江边筑坝》《爱心企业两小时赶制2000只抗洪沙袋》《争分夺秒送光明》……当抗台一线传来一个个鲜活的报道时,我想,这正是践行“四力”最真实的写照吧。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即“四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殷切希望,为宣传思想系统干部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创作出紧贴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引领社会风尚的好作品。

那么,作为一名年轻记者,该如何增强“四力”呢?

我认为,增强“四力”基础在于练好“脚力”。我始终坚信“新闻是走出来的”,记者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让采访的脚步遍及大江南北、触及各行各业,才能发掘出好的新闻素材。

“你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记者?”常常有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的确,法学专业毕业并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我,选择从事和法律不相关的新闻行业,让不少人匪夷所思。“想要看不同的风景,交不同的朋友,听不同的故事。”我是这么回答的。尽管在3年前刚入行时基础差、底子薄,但我勤于跑现场,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

记得去年7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热线电话,电话那头的市民跟我讲述了一件好人好事:一名4岁男童被卡在防盗窗上,下半身悬空,好心人报警后托举了40分钟,直到孩子脱困。我知道这一线索后,马上通过公安联系到了这名好心人,并约上他重返事故现场。在采访过程中,我还见到了男童的母亲以及周边邻居,清楚地了解了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回去后,我马上采写了一篇关于“托举哥”的报道。没想到另一位跑消防线的记者也从消防通讯员那儿得知了这个消息,和我几乎同一时间把稿子上传到了平台。要说两个稿子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是去到事故第一现场的,而她是通过通讯员转述了解事情原委的,所以在很多细节上,我的描写会显得更为饱满一些。最后,领导选择了用我的稿子。这件事让我深刻意识到:新闻采访越接近事件中心越真实,越贴近人心越出彩,懒记者是写不出好故事的。

新闻记者的“眼力”,即敏锐的观察力和发现力。增强“眼力”,需要认真观察,抓住细节的闪光处,从而发现新闻。刚刚走上新闻工作岗位的年轻记者常常会感叹 “没题材可写”,我也曾经有过这种困惑,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认真观察。

去年6月初,余姚杨梅陆续上市。位于牟山镇湖山村的啷哉先锋农庄在杨梅销售时,在外包装贴上了二维码。这一做法让这个传统产业更加现代化,消费者可以扫一扫追溯到上市时间、生产单位、联系方式、生产规模等信息。于是,我被领导派了任务前往采访。驱车20公里,我来到了农庄,见到了庄主金建芬。在交谈时,我无意中了解到两天后她的杨梅将贴上二维码出口加拿大,这也是余姚杨梅首次出口加拿大。“首次出口加拿大”难道不比大数据更加具有新闻点吗?于是,两天后我再次来到了金建芬的农庄,观察了采摘、冷鲜包装、装车等全过程,采写了《带着“身份证”飞越太平洋 余姚杨梅首次出口加拿大》这一短消息。后来,这则短消息获得了2018 年度中国县市区域报新闻作品竞赛一等奖、“江北杯”短新闻竞赛三等奖。

认真观察群众生活,可以从他们身边的点滴小事,发现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创业致富的典型;善于在会议上发现新闻,注意听部门的汇报,捕捉特色工作;多看报纸、电视,以及微信公众号文章,从中寻找线索……只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记者的身边就不会缺新闻。

新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脑力劳动,记者的采访和发现,都要通过脑力的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所以,“脑力”是新闻工作的总指挥。在我看来,增强“脑力”,就是要摆正思想,在坚守国家立场的基础上,多动脑、勤思考,才能破解重点难点,推出精品力作,传播正确的新闻观、价值观、世界观。

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大刀阔斧的搞融媒体建设,余姚日报社也在前不久和余姚电视台合并,挂牌成立了余姚市融媒体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这一重要论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找准时代节奏,把握正确方向,正是我们需要长期坚持的。

同时,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不仅重速度、求广度,更要体现记者思考的力度和深度。这要求我们成为有思想、有深度的记者,用更加全面、深入的新闻报道,更好地反映社会生活、回应百姓关切。

有了脚力、眼力、脑力,新闻报道的最终呈现需要靠记者的“笔力”。练好“笔力”,方能“妙笔生花”,写出鲜活的,吸引人、打动人的精品力作。

写作是一种综合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快速提升的,要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才有收获。刚入行时,我甚至不懂什么是消息,什么又是通讯。每天,我都会看专业书籍和报纸,从中了解写作原理、新闻理论,学习模仿优秀的新闻报道作品,多练习、多修改、多对比、多总结,写作能力一步步得到了提升。

而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今天,记者手中的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笔杆子”,而是代表了“口头、笔头、镜头”以及各类新媒体传输终端。综合运用新闻传播的“十八般兵器”,做好舆论引导、讲好中国故事,是当前新闻工作者的重任。所以,我们要快速适应新的传播形式,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思者无域,行者无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新闻工作者要以勤劳的双脚寻找新闻,用慧眼发现新闻,用头脑认真思考,用文笔书写真情,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增强“四力”上,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时间:2019-09-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张伊梦(余姚日报新闻采集发布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