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卓帆:增强“四力”是对新闻工作最有效的指导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2019年8月5日至9日,我们一行人于浙江宁波参加由省记协主办的2019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专题培训班,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关于如何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践行“四力”及当下新媒体时代如何借助互联网使新闻更好的传播等。

课程内容的设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上接天线即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从“四力”要求出发,对媒体新人作出规范,课程言简意赅地解释了“四力”是哪四力、该如何去践行“四力”、如何在今后的新闻工作中通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来写出好的新闻等。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是对媒体从业者最本质的要求,同时也是最有效的指导。这八个字虽简简单单却颇具内涵,值得好好的践行。省新闻道德委秘书长陈青华在讲座中指出新闻道德的重要性和记者该如何把握住职业底线,给初入此门的媒体新人好好上了一堂道德课,令我们学习了打消心中欲望,守住新闻底线,勇于报道的精神。
下接地气即通过许多媒体前辈的实际案例,从文字、图像、短视频、H5、插画等互联网新传播方式的角度来解析这些案例成功之处。常言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儿”,的确如此,浙江传媒学院吴生华教授从新闻最基础的构成——“文字”入手,详细地讲述了文字的规范和优化。做新闻的基础就是要求我们对文字的正确把控,对写作规范的正确把控,对新闻事实的正确把控。在报道过程中不仅仅是存粹的将新闻客观事实呈现出来,更需要从新闻创优的角度出发,努力作出好的作品。

当今的传播,已不再是卖方市场,不再是新闻生产者主导的市场了,更多的是买方市场的自由选择。我喜欢怎么样的新闻,喜欢什么样的语言风格,都不再由传统媒体一家垄断,现在的传播,借助网络,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生产者。网络媒体的兴起代表着传播模式的变革,的的确确,借助网络可以轻松的传达观点、表达情绪,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门槛降低的同时弊端也逐渐暴露,谣言漫天飞,鼓动不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不正确的价值观等等时常有之,可幸的是随着中国网络规范化,新媒体的传播也趋向于正规化。值得肯定的是网络发展带来的巨变,越来越多的媒介和传播方式使人们能够更加直观的接收新闻,5G时代即将到来,媒体行业也将是受益者,我们的传播一定能够更加方便和快速。

增强“四力”主题培训还未结束,我已切身体会到“四力”要求必须落实融合到我的工作中。由于今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到来,我在准备返程的当天上午接到任务——马上回温州分社参与抗击台风的相关报道。“利奇马”台风虽然没有在温州登陆,但由于温州距离登陆时的中心很近,所以风力也很大。温州市永嘉县山早村发生了山体滑坡引发溪水暴涨,事故导致该村23人遇难、9人失联,全村52间房屋坍塌,进村道路被堵,只能从另一侧山路小道上下……台风过境后的高温,一路泥泞加上碎石,我和单位的老师奔赴现场,背着设备艰难地下到村里,马不停蹄开始采访、拍摄。无意中看见老师手里拿着的笔记本,上面俨然印着“四力笔记”四个字,突然发觉这样的深入到事发现场,正是在体现新闻记者的“四力”。随后我们得知该村村长为救他人而错过了营救自己母亲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人物典型,在报道中树立一个无私救人的典型,深挖人物故事,及时发现他背后的新闻传播价值,在报道中围绕这一典型展开报道,尽所能从报道中体现出“四力”的本质。

这次报道十分劳累,然而这使我豁然,践行“四力”过程中我学习到、体会到了很多,做新闻即做苦行,苦我心智劳我筋骨,打磨历练自身的不足,我将坚持耐下心来下到基层、下到新闻现场、下到字眼中去,认真思考反思新闻事件的原因和传播效果,认真体会感受媒体人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在全媒体时代下做一个保持定力、彰显新闻力的媒体工作者。

 

时间:2019-09-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金卓帆(浙江日报)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