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玲玲:货真价实的“五天四晚”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五天四晚的课程,让我这位初入新闻行业的新人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记者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意义,第一次认识到做一名好记者有多不容易。在新媒体环境下,具备“四力”是身为新闻工作者和发布好的新闻作品的内在要求,即记者亲临现场的脚力,发现新闻点的眼力,分析判断现象的脑力以及最基本的表达能力笔力,这四个方向的强化是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的。

在这次培训中,每个老师都给出了新概念。

第一,我们需要意识到新闻已经不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而是正在发生事实的报道。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发新闻,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只要内容涉及民生利益都可能引发关注,甚至发酵成为热点,如果记者在自媒体报道后再去挖新闻,时效性和推广力可能会大打折扣。所以新媒体时代下的记者要做到首发快发优发,这不仅需要记者不断增强“四力”。好新闻不一定要字数多,也不一定要画面完美,相反,真实原生的视频可能更深入人心。

第二,作为官方媒体,也是主流媒体。信息传播正在进入UGG时代,用户体验是我们需要重视的,网民队伍不断发展状大,要做大家看得明白的新闻。

第三,新闻工作者还要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在碎片化的时代,大家都不愿意看冗长的文章,用一张图解释说明我们要传达的新闻,用视觉语言对事物进行说明在未来将更受大家的欢迎,这当中需要用到的创意、文字图案、音效、动画等技能,不异于制作一个短视频,这也是我们记者需要从各方面提升自己能力的方向和理由。

我在听取老师们讲述新概念的同时,也认识到在新闻写作中,挖掘新闻背景的重要性,它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四力”,以百姓利益为先,从百姓视角入手,抓主题,探真相,写出好新闻。                            

 

时间:2019-09-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郑玲玲(开化广电)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