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苏阳:增强“四力” 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媒体人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四天半的培训,有讲座有采风有讨论,可以说是一次很有料的学习培训。说它有料,不单单是因为我学到了什么具体知识,而是此次培训触发了我自己更多的思考。

首先,几位老师的讲座一一听下来,让我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就拿“四力”中“脚力”来说,我就得到了至少3个方面的理解。

“脚力”最直接的理解,就是要求我们深入企业车间,深入田间地头,去一线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去和一线的人交朋友,采到“原生态”的新闻。对我们基层媒体人来说,钱黎明老师的一句话很有启发:“今天的媒体,已经没有行政级别区分,没有地域限制。”这意味着我们的脚力也不能被行政级别和地域所限制,要敢于走出去,进而提升“眼力”,提高新闻作品的价值。

“脚力”的另一个我个人的理解,就是要求媒体新人敢于走出舒适区,踏足新领域。要根据媒体单位和受众需要,对新生事物勇于尝试,积极学习钻研,就是习总书记要求的,“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

此外,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我们,还要学会用互联网工具来增强“脚力”。比如借助微信、微博等,和农户、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不同领域的人建立直接常态的联系,让我们的脚力更有效率和质量。

为什么对我们这些90后为主的媒体新人来说,增强“四力”迫在眉睫呢?讲座中,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新时代对媒体人的要求更高。一方面,受众要求媒体人用“脚力”采写冒着热气的“原生态”新闻,另一方面,受众也期待更多“脑力”、“眼力”、“笔力”皆强的专家型媒体人。

因而,接下来,作为媒体新人,我既要把握新闻“不变”的核心价值要求,虚心向新闻前辈学习请教,另一方面,更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争做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优秀媒体人。

 

时间:2019-09-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左苏阳(诸暨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