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记协召开专题研讨会

   浙江记协网讯 9月4日至6日,省记协在德清举办“全省记协系统秋季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全省新闻界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动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与会代表围绕今年以来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的重要举措和亮点工作、进一步推动新闻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好经验等进行了专题交流。

   省记协主席李丹到会讲话,他说,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是开展记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一项非常紧迫、又是一项长远的战略任务。增强“脚力”就是开门办报,以人民为中心、拜人民为师;增强“眼力”就是俯下身、查实情、听真话,透过现象看本质,只看见树木不看见森林,只看见现象不看见本质,那是不够的,我们要提升眼力,就需要理论的指导,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增强“脑力”就是独立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分析问题,眼力如果说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话,那么脑力就是要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增强“笔力”就是要生动呈现新闻,用视频、音频等很多种表达方式,来提高新闻的表现力、感染力,写出好文章。

   李丹要求,全省新闻界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第一,召唤新闻从业人员的初心。新闻工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媒体工作。现在人人都在做媒体工作,腾讯、快手等很多APP其实都在做媒体工作,他们没有新闻从业资质,但希望争取话语权;反观我们新闻工作者,不仅仅是在做媒体工作,而且在做媒体工作中最尖端高层的、金字塔尖的工作,那就是新闻工作。所以新闻单位要召唤初心,要让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获取乐趣、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要倡导做新闻工作是光荣的,你被人民群众认可了作品,是非常值得自豪的,这个价值不表现为货币,但是表现为生命的意义、存在的价值。新闻单位若能在队伍建设当中、在新闻工作者的成长当中,给与一种精神上的支撑,帮助守护初心、令大家获得工作的乐趣,那将比很多管理和考核手段都更为有效、有意义。

   第二,要做好“四力”建设,要帮助新闻工作者成长,新闻单位需要有一套长期的载体和机制,要一整套,不是一两个办法。今年以来,全省各个新闻单位都有一些增强“四力”的好的载体和机制, 但是有些还不是长期的载体和机制。还可以更进一步,建立一个长期的载体和机制。

   第三,建立一套长期的载体和机制,也要有一套配套的激励机制。建立更有效的考核机制,如新华社培养记者,每个记者每年必须有两个月的调研,如我省获得中国新闻奖的名栏目,都是长期坚持、不断打造的结果,所以,要建设长期的载体。不仅仅是这种载体,还要有相应的管理体制。还要建设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现在的考核机制,有的新闻单位有点偏向官本位,主任当上了,似乎就不用考核了,考核记者则是出作品要快、要多,那么这是不利于记者长期蹲点采访的,而且考核总体上倾向于领导。所以要建设相应的激励机制,让新闻工作者去修养、读书,越来越有才华。

   第四,要有意识地提供给新闻工作者一个呈现优秀原创作品的平台,长期的一个平台。新闻单位要帮助新闻工作者创作出好作品。浙江日报著名记者徐永辉,就是当年他的总编于冠西,发现了他拍摄一家人的这组照片,总编还为他配了一首诗歌,叫做《一户人家十年间》。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主持会议,浙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金波、省记协副主席万光政、徐正、薛小元、俞佳友、王晓伟、浙江广电集团编委委员陈方柱等出席会议,省记协部分常务理事、省新媒体专委会委员以及来自全省各市记协、省记协有关工作委员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时间:2019-09-12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文 晓政 图 常锋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