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文稿写作的“苦难辉煌”

古往今来,无数事实印证了文稿写作是“政事之先务”“经国之枢机”。要写出好文章,必经一番“苦难”。也只有历经“苦难”,才能铸就辉煌。毛泽东一生辛勤撰著,用一篇篇经典文章为党和人民提供了不竭的智慧、勇气、信心、策略和方法。

办刊写稿,展露才华

五四运动后,湖南学生联合会创办了刊物《湘江评论》,毛泽东担任主编和主要撰稿人。他在环境和条件极其恶劣、稿源和人手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坚持办刊,每当出刊前几天预约稿件还收不全时,只得自己写稿。白天事务繁杂,多在夜晚挨着蚊虫叮咬,奋笔疾书、编辑排版、校对印刷,常常工作到深夜。朋友劝他早点休息,他总是回答赶写几篇稿少睡几小时没关系。

当时毛泽东生活非常艰苦,每月的几元工资,勉强够吃饭。行李只有陈旧的竹席、套被、蚊帐,用书本兼作枕头。然而,他毅然以《湘江评论》为阵地、以笔墨文章为武器,批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罪恶,宣传十月革命的经验,倡导敢想敢做的革命精神。他发表的《创刊宣言》和《民众的大联合》影响最大。前者心怀天下、激情四射,为新思潮热情高呼。后者可谓是改造中国社会的一剂良方,堪为放手发动群众、建立统一战线的思想萌芽。

调研撰著,指明道路

我党诞生初期至土地革命中期,革命处于低潮。特别是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展开血腥屠杀,形势险恶。但毛泽东不屈不挠,坚信真理,深入调查,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挽救党和革命于危亡之中。譬如,1925年2月6日,毛泽东回到韶山,开始在家乡发动农民运动。后又在广州开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于12月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再如,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毛泽东不畏劳苦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进行了32天的实地考察。3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发表。其后又陆续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这些文章指出了依靠武装斗争、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

后来的革命形势的发展,证实了毛泽东的科学预见。这是他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也是数亿人民的福祉。

延安窑洞,笔铸辉煌

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中国,中华民族危机空前。“打日本,救中国”的强烈使命感,激励着毛泽东的写作进入巅峰状态。他在延安战斗和生活的十三个春秋特别困苦,住在窑洞里,得了严重的关节炎,胳膊疼得抬不起来,还不懈地写作,留下了一大批光辉著作。

如《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实践论》《矛盾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论》《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放手发展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为人民服务》《两个中国之命运》《论联合政府》《愚公移山》等(其中有112篇选入总计159篇文章的四卷本《毛泽东选集》)。每部经典著述的完成,往往都有一段苦难的付出。1938年5月,毛泽东连续八天九夜,废寝忘食地撰写《论持久战》,连自己脚上的棉鞋被炭火盆烤焦了都没觉察。初稿形成后,反复斟酌,修改了七遍才定稿。

延安窑洞彻夜不熄的灯光做证,毛泽东为了民族免遭灭顶之灾、获得独立解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以如椽之笔拟就鸿篇杰作,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西柏坡村,勾画蓝图

1948年5月至翌年3月,在太行山东麓、平山县境内西柏坡村一间仅有16.3平方米的挂满作战地图的土坯房里,毛泽东常伴着灯光,夜以继日地起草指示文电,有时1小时写两三份,靠无线电发报机指挥着全国各个战场。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经常被催促几回才吃饭;曾多次连续两三天不能上床睡觉,平时躺下三四个小时就又起来执笔。据统计,毛泽东为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分别起草电报77封、64封、89封。

周恩来同志曾说:“我们这个作战室,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另外,毛泽东在西柏坡发表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为促进和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在政治、思想和理论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进京赶考,开创新篇

毛泽东率中央机关进驻北平后,仍然励精图治、辛劳勤勉,撰写了大量文章、指示、批示、书信等,发表了许多讲话。名篇佳作纷呈,如《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等。其中《论十大关系》是听汇报归纳形成的。1956年三四月份,毛泽东用43天,听取了国家各经济部门的汇报,并进行了综合分析和集中概括,这是他一生中所作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周密而系统的经济工作调查。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讲写结合形成的,1957年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依据亲拟提纲,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随后,根据原始记录整理。在近4个月里,毛泽东先后15次就讲话内容进行讲解、修改、征求意见,倾注了大量心血,形成“自修稿”三稿、“草稿”七稿。于6月中旬定稿、发表。

 毛泽东用艰难探索、勤奋撰著的文章所焕发的强大能量,动员党和人民在旧中国留下的烂摊子上除弊兴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了壮丽篇章。

来源:《秘书工作》杂志

 

时间:2019-09-09 来源:《秘书工作》
作者:孙永兴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