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颖:新时代,新媒体编辑的实践与思考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不论是纸媒辉煌的过去,还是新媒体越来越主流的如今,“四力”是媒体人应该持之以恒去践行和坚守的职业准则。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有了更加便捷的通讯方式、更加即时的传播渠道、更多新颖的呈现形式、更多触手可及的资料资源……它们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供了许多投机取巧的可能。这个时候,就需要“四力”的准则来指引,努力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向大众更好地传递新闻真相。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说来惭愧,在来参加这次培训之前我对“四力”的概念比较模糊。大学毕业一年多,虽然一直从事新闻内容的采写与编辑,却很少从大局的角度来看待这份工作,去仔细体会这份工作实践时应该践行的准则,而这次培训让我真正学习到了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态度,脚力——走到、精细采访的能力;眼力——新闻的发现力,见人所未见;脑力——思考、发现问题的能力;笔力——准确表达的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会一直“四力”牢记心中。

这次培训中,有很多老师来为我们作专业的讲座,钱黎明老师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这堂课上,向我们讲述了全媒体时代我们应该“与时俱进”的九大观念,“信息传播的第一价值是快”、“有一种新闻叫原生态传播”、“深度报道不再是传统媒体的专利”、“信息传播正在进入UGC时代”、“用户体验为大”、“新闻需要打动而不只是告知”、“信息发布仅仅是传播的开始”以及“新闻新表达”,每一个观点都让从业一年多的我对新媒体时代新闻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有黄昕老师的《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这一课也给我很深刻的印象,黄昕老师运用非常多自己团队制作的长图以及H5案例,向我们展现什么是生动地表达,也许下课之后我们还不能做出高品质的H5,但却教会了我们应该怎么利用视觉语言来思考,来交流,来帮助我们讲好故事。还有张璟璟向我们大家分享的《新闻的时代意义》,她不仅用案例生动的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好的新闻作品,从选题到挑选素材、到表达、最后呈现……整个制作周期的过程步骤以及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而且向大家传递了一个理念,那就是讲好一个故事、记录一段历史、寻道未来。这让我开始渐渐对这份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多更深层的理解。

作为一个媒体新人,在经过将近一周的培训学习之后,真的收获良多。不论是对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深刻认识,还是专业知识,甚至是新闻的时代意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新媒体编辑,我也开始认识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传播已经是历史的潮流,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专业技能,通过更适合当下受众的形式,更好地向大众传递新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四力”牢记心中、努力践行,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时间:2019-08-3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周颖(余杭发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