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拉静:我对“四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宁波)培训班学习心得

2018月8月,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为我们宣传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为一个媒体新人,刚开始还不是特别理解这“四力”的深层意思,只是认为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只要走出去,看见事情,记录事情这么简单,其实不然,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对“四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首先“脚力”并不仅仅是要走出去,而是要走下去,走到基层,走到街道,走到社区,走到普通老百姓身边去,去亲身感受和了解基层百姓身边发生的事情,从中挖掘故事题材,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新闻。

其次就是“眼力”,眼力并不只是看,而是要用心看,仔细看,也就是所谓的看透事物看本质,用自己的眼睛去丈量城市的变化,去发现世间的真善美,去判断识别假恶丑,去弘扬社会的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脑力”相对来说比较虚,不过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心中要装着群众,胸中要怀有大局、多思善谋、去伪存善,在自己的内心要始终有一个原则,一个底线,也就我们领导常说的一句话,对稿件的每一个文字都保持敬畏的态度。

“笔力”对于现在的融媒体记者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现在是一个流媒体盛行的时代,在互联网的时代,获取一个新闻资讯非常的简单,很少有人能耐下性子去看一条超过5分钟的短视频,融媒体、视频+产品的要求就更高了,如何能把一个平淡的事件,通过文字+视频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就非常需要“笔力”。

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四力”,结合自己的工作,从脚力出发,我觉得我应该更多地走进基层,多接触基层的老百姓,去收集信息,去感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对于眼力,我要仔细观察我所看到的事件,不放过事件中的每一处细节,衍生更有意思的角度和视野;从脑力方面,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去看媒体前辈获奖的作品,去学习他们的面对相同事件不同处理的方式;对于笔力,多学习这些新媒体传播的工具,公众号,抖音,微博等等,通过H5或者其他方式,展示不同的新媒体产品。

8月7日,听了钱黎明老师讲的关于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钱老师用我们身边的案例讲述了我们当下新媒体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也就是用快速的手段,合理地利用原生态、即时性、碎片化以及短视频为我们所用,通过深度的报道,增强用户体验等等方式展现新媒体时代下的新媒体产品。当前的新闻人不应该只是作为一个文字图片搬运工,而是要用丰富的形式来展现新闻,H5、vlog、直播等等。

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很多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浙江日报数字编辑部主任记者黄昕黄老师讲的“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他提出来的很多观点都新颖有趣,通过很多近些年的获奖作品,告诉我们如何把信息可视化,如何用新的思维去做新媒体,如何用图片去代替视频等等,都给我很多启发,相信培训结束之后,我也会把此次培训获得的经验跟同事分享。

 

时间:2019-08-3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张拉静(金华金东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