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 不断增强“四力”

—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在宁波举办

  浙江记协网讯 8月5日至9日, 浙江省记协在宁波举办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各级85家媒体的一百余位媒体新人参加培训。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到班作开班动员,秘书长傅亦军主持开班仪式,副秘书长曹峰主持各场培训课程和分组讨论。

 
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作为一位新闻从业近30多年的老新闻工作者,俞文明对“四力”要求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他认为“四力”是好的新闻工作者和好的新闻作品的内在有机要求。 “四力”首先是脚力,脚力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求记者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到老百姓中间去。其次是眼力,眼力是指新闻工作者的发现力、观察力、判断力,用媒体人特有的敏锐发现真相。第三是脑力,要求具备好的思考能力、辨别能力、分析判断能力,澄清谬误,明辩事非,头脑冷静看本质,对新闻事件的分析判断要强于大众,使读者读了之后有豁然开朗之感,对于人物报道要提炼人物精神核心,而不是写写流水账,人云亦云。最后是笔力,笔力就是表达能力,在新闻作品生产过程中,用摄像机拍摄的,力求镜头呈现力,用电脑技术制作的,力求音响效果好,H5配音画面色彩协调等等,总之媒体人要“有两把刷子”,要“有真功夫”。

  俞文明要求学员们从职业生涯伊始,自觉践行“四力”要求,从每一篇作品做起,修炼自己,提高自己。

 
培训班授课现场

  为期5天的课程,课堂讲座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省新闻道德委秘书长陈青华作《新闻道德与记者底线》的专题讲座,通过对十几个道德委受理过的投诉案例解析,告诫媒体新人们在工作中要有底线意识,“红线”不可逾越;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建华与学员们就《新媒体时代的记者作为》作专题交流,从培养新闻人道德素养谈起,鼓励学员们坚持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素养,促进新闻事业发展;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吴生华作《新闻创优的文本规范和优化》的业务讲座,吴教授列出六大新闻创优的成功要素,又一一分解应对方案,对学员们的实际工作极具指导意义;省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副会长钱黎明作《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化与记者作为》的业务讲座,钱总准备了几十个优秀视频案例,告诉媒体新人们想要在全媒体时代成就精彩作品,首先要把传统的宣传思维转变为新媒体的传播理念,要重视用户体验,新闻为民,做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四全”媒体,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浙江日报数字编辑部主任记者黄昕作《学会用图像来讲故事》的业务讲座,这位连续四年获得SND世界新闻设计大赛奖项的新闻人,没一点大腕的架子,不断与学员们互动,轻松欢乐地就把从数据中挖掘新闻、再用图像展示的复杂过程呈现出来了;浙江之声新闻中心高级记者李方存作《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与路径探索》的业务讲座,厘清概念,详解重大主题报道的写作类型和创新手法,提炼点上材料,以点带面,深入挖掘地域性(领域性)典型题材等,都是采编操作的“及时雨”;宁波网记者张璟璟和宁波广电多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闫全分别作《新闻的时代意义》和《保持定力,彰显新闻力》的新闻业务交流,从具体新闻专题策划谈起,给学员们以启迪。学员们还实地走访了素有“浙东红村”之称的梁弄镇横坎头村,参观了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更值得一提的是,赴余姚走访的当晚,学员们顾不上徒步跋涉的疲劳,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分成三组进行讨论交流,讨论主题是媒体新人如何践行“四力”,大家紧扣主题各抒己见。他们表示,白天走访深入群众,晚上讨论交流,这本身就是一次增强“四力”的实践和修炼。杭州文广集团李思、湖州广电集团吴昊珈、台州日报姚玲利三位记者代表各组在最后一天的交流环节上发言,学员们说,授课老师们的深动传达和深刻剖析,使大家对记者这份职业更加崇敬与尊重,对“四力”要求有了更加明确和深入的理解,回到工作岗位上以后,会对照“四力”要求寻找差距,补足短板,使自身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展现新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年,盛典之年,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会始终牢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把“四力”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还要把培训的所学所悟分享给同事们,共同为祖国母亲的70华诞贡献一份正能量,求真务实,天天向上。

分组讨论中学员发言

湖州广电集团吴昊珈作为记者代表发言

学员们走访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学员们走访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

学员们走访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柴蕴华 摄)

  培训班结束,学员们均通过考核获得合格证书。学员们对省记协主办这次培训赞誉有嘉,培训课程食宿等安排处处周到细致,令不少第一次接触记协的记者们有种亲切感,都说不愧是记者之家。省记协培训活动部投稿邮箱陆续收到学员们发来的培训心得体会文章,将择优刊出,以飨同行与网友。(浙江记协 卓文)

点击查看:全省媒体新人增强“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学员心得

余姚梁弄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余姚梁弄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

美丽的四明湖风光(曹峰 摄)

美味的梁弄大糕

 

时间:2019-08-10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