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子开展新闻前线暑期实践活动 锻炼“四力”强化担当

探索红色足迹,强化时代担当。一批复旦学子近日开展新闻前线(川渝线)暑期实践活动,走岀课堂,走入基层,进行了一场富有意义的体验之旅。

自2014年启动的“新闻前线”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科实践育人的品牌项目。这一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调研、采访、参访、支教、宣讲等活动,形成调研论文、采访报道、公益服务纪实等多样化的实践成果,在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与专业精神之余,履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弘扬青年新闻人的时代担当。

7月1日到3日,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复旦中学的37名师生抵达四川省内江市进行实践调研,参访了范长江故居、张大千博物馆、威远县融媒中心和内江日报社等地,并与业内人士举行了座谈会。四天的实践行程紧凑、内容全面,让复旦师生得以近距离了解新闻巨子范长江家乡的文化内涵,了解内江融媒体发展情况。

今年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0周年、范长江诞辰110周年。复旦新闻学院大二学生于佩瑶说,此次活动不仅使自己重温了新闻前辈的光辉往事,也对当今的新闻事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内江融媒体的水准也让自己感触颇深,“作为地方媒体能有这样的发展水平,实属不易,这也激发了我们研究融媒体的热情。”

7月4日到10日,川渝线的队员们来到重庆开展第二段行程,参访了《北碚往事》历史文化陈列馆、复旦大学北碚旧址,并在北碚图书馆阅读了《复旦青年》《复旦同学会会刊》《文摘》等珍贵史料原件。

“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接触民国刊物,这些史料比我爷爷的年纪都大,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复旦新闻学院大三学生张舒卉说,亲身阅读这些史料,带给自己从未有过的深刻感触,也使自己的新闻理想越发坚定。

在采访文史专家和业界院友的过程中,自北碚时期绵延至今的复旦新闻青年的纯洁初心与热忱理想,让队员们心潮激荡。在与重庆复旦中学的中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感受到了先辈的精神气节,对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将不断增强自己的脑力、笔力、眼力、脚力,不负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时间:2019-0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力菲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