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湾时评]黄保才:精神的研修

伫立在红军会宁会师纪念碑前,听讲解员讲那遥远而又耳熟能详的“三军会师,中国安宁”故事,领略这片厚重黄土地的红色烙印。

攀登上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凝视那沾血的历史遗存和模糊的珍贵照片,不禁默诵起“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这一有名词句。

端坐在兰州大学侧畔一间简朴的教室里,聆听白发苍苍的教授讲述“一带一路”和敦煌学知识,新锐教师点拨媒体融合路径,心中腾升起新闻人探寻事实、阐幽发微的使命情怀……

7月13日至19日,浙江新闻界“‘一带一路’传播力创新研究暨新闻创优”高级研修班在甘肃举办,省记协和兰州大学文学院联袂精心组织,全省90多名新闻工作者参加。

研修班采用理论授课与采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在开班仪式上说:“这是一次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研修。”可谓定位精准,一语中的。

在笔者看来,适逢新中囯成立7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正值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背景下,东海之滨、东南形胜的浙江新闻界,把新闻工作者的“充电”活动、研修之旅放到祖国大西北,置于红军长征路,自有其现实针对性和深远意义。这首先是一场精神的研修,然后才是一次增强“四力”的历练。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新闻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鼓与呼。当下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兴起的时代,传统新闻工作者“老革命碰到新问题”,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只有靠提振信心,华丽转型,当好媒体融合的主角。这不啻一条新闻人新的长征路。

以红军长征精神砥砺当代新闻人走好新的长征路,这无疑是此次研修活动最重要的题中之义。

作为一次精神的研修,我们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力量。红军历时两年,跨越千山万水,跋涉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壮举,背后是红军指战员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是救国救民的现实担当和历史使命。今天,身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世界形势多么复杂,都应矢志不移,坚持新闻理想,履行职责使命,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为一次精神的研修,我们从长征精神中感悟到不怕吃苦、无惧牺牲、勇于胜利的真谛。红军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表现在世所罕见的种种苦难,都被红军指战员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和毅力克服,最后取得胜利。这支年龄最小战士仅九岁,有军官受伤被俘却从伤口自撕肠子壮烈牺牲的部队,留给后人一笔最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发扬光大。今天,在传统媒体实现转型、迈向融合的征程中,碰到的困难一定不少,有些甚至是艰巨的。对此,广大新闻人应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敢于探索,攻坚克难,志在必胜。我们坚信,一切事在人为,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一次精神的研修,我们从长征精神中领会到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团结协作的重要性。红军长征是围绕一个伟大的共同目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集体大行动,最终的胜利归结为团队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天,每一个新闻单位、机构媒体的从业者,都应该秉持“新闻无禁区,报道有纪律”的准则,在全媒体时代探索创新新闻内容、传播方式,以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社会文明、时代进步为新闻人的初心旨归,通过个体能力与团队力量相结合,以增强每一个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来提升新闻机构整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新闻工作生涯中,有一次飞越千山、知行合一、升华精神的研修,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这次研修,让我们从安逸中警醒,从懈怠中振作,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而值得铭记。

 

时间:2019-07-22 来源:台州新闻APP
作者:黄保才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