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数字经济前景光明

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中的“数字”根据数字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3个阶段:信息数字化(Information Digitization)、业务数字化(Business Digitization)、数字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数字转型是目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不仅能扩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而且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社会转型发展。笔者认为,当前第一个阶段已经基本完成,我国目前正处在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转型的过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占GDP比重超过30%。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呈现出超高速发展,数字经济整体的增长速度从1993年开始到2016年增速近20%,这个比同期GDP增速高很多。更有意义的是数字经济所呈现的结构性特征,数字产业化(数字部门)的年均增速接近15%,由渗透性衍生的产业数字化这部分整体增速则高达24.1%。整体而言,我国的数字经济表现出体量大和发展速度快的特征,并且在经济增长中还有很大的潜力有待发掘。

我国经济数字化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是数据量大。我国工业经济发达,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业门类齐全。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还会产生大量多样化的数据。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版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有个重要特性,就是可以作为一种要素,让经济增长更快。有专家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也是一种资源。过去,由于相互分割或者缺少合适的处理工具,数据没能发挥应有作用。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资源上云,各大机构之间数据可以共享和交易,大量的数据已经产生了规模效应。目前我国全要素生产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称,我国单位劳动产出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487美元,与美国的98990美元相比差距更大,而收入差距本质上源于劳动生产率。不仅如此,劳动者需求正处于升级阶段,对于优质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而我国电商产业的发展可以缩短产需之间的距离,将数字要素引入后还可以增加更多个性化和高质量商品供给。此外,工业可以借助互联网使得生产价值链不断衍生,而产业链延伸本身就是制造业发展到高阶段的现象。例如,我国三一重工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生产制造通过互联网服务化,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同时,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也可以通过数字化释放更大的增长红利。

数字经济的背后是人。我国人口红利仍然十分巨大,并且已经进入人口质量红利阶段。近10年,我国培养出大量工程师人才和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口,他们是消费升级的根本,更是促进数字经济走向高级阶段的基石。在此基础上,国内互联网企业仍处在上升期,除了传统的BAT,还有大量独角兽企业涌现,最早一批出现的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管理转型来加快发展速度和保持活力,从行业整体角度看朝气蓬勃。市场经济离不开监管保障,我国的网络监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监管机制和管理机制。客观地讲,我国网络监管一直采取对数字经济相对比较宽容的体制,为数字经济创新活力提升留足了空间,这点在世界上也得到了认可。

总体而言,我国数字经济仍然存在巨大红利等待释放,全球都在竞争占据数字经济制高点时,我国已经处在领先位置。通过数字经济发展,其将通过渗透和扩散,带动我国经济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时间:2019-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