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三代新闻人同走新闻路

重读佳作 重返现场 用融媒传播70年变迁

浙江日报社日前开展了三代新闻人“同走新闻路”活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中,由佳作作者、浙报老记者和一线骨干记者、浙大新闻专业学生组成的三代新闻人队伍,以《浙江日报》部分新闻佳作为脉络,兵分15路,重读佳作,重返现场,在实践中“传帮带”,增强新闻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全媒体编辑中心主任张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活动不仅成为浙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融媒体大练兵的重要载体,更成为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浙报大力推进内容品质化的成功探索。”

练脚力 好作品是脚上沾泥土的好记者成就的

围绕“回望”新视角,“同走新闻路”活动精心选取了15篇在《浙江日报》70年历史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时代性的新闻佳作,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巧眼回望时代变迁。张亮说:“浙报很多作品在重要节点回答了时代之问,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这是15篇佳作的选择标准,且每篇作品都是深入践行‘四力’的典范。”

5月5日,《永远做农民兄弟的贴心人》成为本次活动的首篇见报稿件,87岁的老记者吕韶羽带队重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追寻61年前伟人足迹,与几代农业科技工作者共话为农初心。在重访中,吕韶羽讲起那段让他毕生难忘的采访经历:“我是在毛主席离开杭州后来采访的。我在农科所‘沉’了一个星期,凡是见到毛主席的职工都访问过。”浙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曾福泉说:“这次重访农科院,我们在吕老的带领下,采访了当年《毛主席在浙江农业科学研究所》报道中健在的所有见证人,也走遍了农科院的角角落落。”

老一辈新闻人的坚守让同行的新一代新闻人深受启发:深入践行“四力”才能写出有温度、有真情的报道。

如《新闻为民,万水千山总是情》中,三代新闻人开着“佳友民情快车”,走过崎岖山路,重访浙西南革命老区遂昌门阵村。学生杨凌伟、刘敏等跟随佳友民情工作站首任站长、驻扎基层26年的俞佳友采访至深夜,与村民“围炉夜话”乡村振兴。

《绿叶成荫梨满枝》中,三代新闻人来到慈溪市周巷镇新缪路村,重访当年名噪一时的效益农业典范“台逸”梨园。了解不同的梨穿不同的“花衣”,倾听新农人的发展烦恼,关注乡村振兴面临的瓶颈……大学生金韵怡感慨:“这一趟,让我有机会跟着新闻前辈追溯过去,也记录当下、展望未来。我从中感受到做好‘三农’报道的不易,希望未来自己也能成为脚上沾泥土、接地气的好记者。”

拼脑力 好作品来自独立思考,更要经得起时间检验

《一户农家七十年:根与土的史诗》中,重现九旬摄影记者徐永辉70年来200余次探访叶根土一家,定格家国变迁。此次三代新闻人同访,再现了叶根土一家的故事,记录了千千万万中国家庭富起来的缩影。徐永辉说:“摄影记者不能拍了照片就走,还要仔细采访,拿出具有独立思考的好作品,才能做个好记者。”

重访叶根土一家前,记者何苏鸣阅读了大量相关报道,仔细梳理叶家的谱系,以便在采访时能精准把握要点;采访中,90岁的徐老摄影包不离身,在200多次回访后,依然不放过叶家的每个细节变化。“学校学的大多是理论知识,在这次采访中,几位记者老师教我采访要注意提问方式,写稿要静下心思考,结合亲身经历,表达真实想法,这样的文章更有温度有情感。”大三学生陈潇告诉记者。

三代人重返万向集团探寻鲁冠球成功之路的过程中,学生曾羽也曾向原作者之一周守瑾请教,为何鲁冠球会成为长盛不衰的典型?为何老记者们在35年前就有着深刻的洞见?周守瑾谦虚地解答说:“我和老鲁接触后就认定他是一个踏实可信赖的人,不是他怎么说我就怎么写,而是他一直是这么做的。新闻要用事实说话,用这些事情本身来阐明鲁冠球的观点,作品才可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有6名浙报退休老记者、55名浙报在职记者和17名浙大新闻专业学生参与“同走”采访。老中青三代新闻人,年龄差高达70岁。跟着90岁的徐永辉、85岁的江坪、89岁的周守瑾等浙报老记者、老总编辑重返新闻现场,年轻记者和新闻学子不由感慨:“同走新闻路”,走的不仅仅是新闻佳作的回访之路、时代变革的发展之路,更是传承好作风、践行“四力”之路。

融媒传播 融媒体报道,形成传播合力

此次“同走”系列报道融媒体特色鲜明,15组稿件以15个报纸打通版呈现。主稿以记者的亲历式报道引读者“入镜”,老记者感言再现佳作魅力,大学生手记着重“四力”体悟,专家点评提升报道高度,新老图片、佳作回眸和大事记等“配件”则丰富了版面语言。此外,每个版面都配上视频报道、佳作原文的二维码。一个版面多媒介阅读,不同形态的报道相互补充,大大增强了主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15组报道不仅悉数被“学习强国”APP转载,还吸引了人民网、央视新闻等媒体转载。张亮说:“这组报道能成功实现从纸媒到全网的分发,得益于浙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将融媒体的理念贯穿于新闻生产和分发的每个环节,开展了一场融媒体大练兵。”

如浙报全媒体编辑中心的栏目编辑部承担了所有新闻产品的统筹、把关,精心打磨每个稿件、版面、视频等;设计研发室大胆创意,用“胶卷”“梨”“枫叶”等元素,鲜明表达报道主题,强化视觉冲击力;数字编辑部则结合移动端阅读特点,对稿件进行二次设计,提升“悦”读体验;检校室为把关托底,配齐最强检校力量,随时响应……

稿件未见报,运营已开始。在“同走”活动启动之初,全媒体编辑中心便同步成立“报道制作分发小组”。每天凌晨待版面签发付印,不管多晚,栏目编辑部的值班主任、编辑都会将文字、图片、视频、图表等所有素材整理打包,发送至“报道制作分发小组”微信群。清晨,浙江新闻客户端无缝对接在头条重要位置发布稿件,同时分发给“学习强国”、浙江在线等平台。接着,浙报新媒体矩阵集体加入推广团队,视频影像部制作视频适配链接,官方微信、微博及“政已阅”“涌金楼”“有风来”等浙报集团下属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随后,新媒体发展中心则根据当天稿件特点,向人民网、央视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做纵向精准推送,并向浙江省内多地的地方发布、门户网站和行业企业公众号做横向精准推送。运营上的内外合力、纵横交织,使报道快速传播开来,成为热点。

 

时间:2019-07-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记者 黄琳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