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因势而变促升级

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加强质量监控管理,对印制版面进行等级评选

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着手企业转型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图为其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资料图片)

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近期的政策红利密集“轰炸”。这对于身处其中的印刷企业来说有哪些影响?

“一方面,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纸媒趋微时,对我们的影响滞后,让我们有机会思考未来的走向;另一方面,海南自贸区的建设,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土生土长”的报业印刷企业代表——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厂长肖巨煌如是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阐释身处海南的“福利”。

作为全国国有印刷企业联盟成员之一,与《海南日报》共成长共发展的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又将如何借势借力以改革促发展?肖巨煌向记者介绍了其“三改”“一提”“多转”的报业印企升级路。

主动改革 借势亦得势

5月7日,是《海南日报》创刊69周年,亦是海南日报社印刷厂成立69周年的日子。

“在海南刚刚解放的第七天,《海南日报》诞生在琼州大地,与其共同成长发展的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一起,经历了‘铅’与‘火’、‘光’与‘电’的时代。”肖巨煌告诉记者,在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中,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也伴随海南改革开放的大潮进行了3次重要的自我改革。

在实行企业化责任目标管理中,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经历了人事制度、内部管理、经营体制三项改革。“我们厂和大多数国有印刷企业一样,体制机制较僵化,市场灵活性较差,要求我们亟须加强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和发展意识。”肖巨煌说,尤其是不再接受政府财政补贴,开始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后,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必须主动改、大力改。

人事制度改革是首要的。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一改此前“两职两历”,即职务职称、学历资历的限制,实行竞岗聘任制度,并将收入与业绩挂钩,一批懂技术、有文化、有朝气的年轻管理人才脱颖而出,开始挑大梁。如今,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的印刷专业人员数量在海南省印刷企业中位列第一,近30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及技术专业人员已超过全厂职工人数的1/4。

“用好人还要管好事。”肖巨煌介绍说,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不断深化内部管理,全面规范内部管理制度,逐渐建立起适应竞争的新型管理机制。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和现场管理,以严格管理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加强材料监控,对主要生产耗材进行定额考核……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内部管控的综合实效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连续多年被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评为先进经营管理单位,并先后获得“海南省首届明星企业”“管理效益型先进企业”“海南省最具竞争力中小企业50强”“海南省管理创新十佳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品质提升 全面且入微

日前,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对2018年度人民日报优秀承印单位进行表彰,海南日报社印刷厂被授予“年度质量进步奖”。肖巨煌说,这是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理念,循序渐进、稳扎稳打赢得的。

在《人民日报》的印刷上,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专门成立了印刷质量小组,制定专门生产方案,指定印刷设备、印刷骨干人员,并制定印刷流程,做到专机专人专印。肖巨煌说,这些工作方法也逐步推广到其他报纸的印刷流程中,以全面提高印刷质量。

在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的印刷中心大楼里,除了《人民日报》,印刷车间还承印着报业集团《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报纸,以及《光明日报》《参考消息》《解放军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等30多种报纸,日印量达到180万对开印张左右。每天早晨6点,这些报纸都按时从印刷厂出发,被发往分布在全省的各个报纸零售点。

围绕报纸印刷质量的提升,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肖巨煌介绍说,一方面,建立“一会两检查”的设备管理制度。“一会”是指日班设备保障班前会,“两检查”是上午检查夜班设备保养,下午检查日班设备保养。另一方面,加强质量监控管理,制定部分报首末样张留存制度、机台存挂标准样报对比墨色制度,以及对比华彩软打样制度。每天对自留样报、部分大路报、首末样张质量进行跟踪评比,分A、B、C、D等级评选版面,每月汇总进行奖罚。

此外,海南日报社印刷厂还建立每周召开质量例会的制度,对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分析解决。每年组织制版印刷技能竞赛,针对各岗位的技术要求进行培训,提高各岗位员工的技术水平。

在各种质量提升的举措“加持”下,海南日报社印刷厂获得了行业的充分肯定。自2013年以来,其印刷的《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每年都获评中国报业协会评定的精品级报纸。近几年来,其承印的《环球时报》《解放军报》等质量评分也位居全国中上水平。

积极转型 厚积而薄发

不久之前,肖巨煌参加了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领导带队到海口高新区的调研。这代表着,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的智能化转型升级项目可能落户高新区。双方还将在意识形态和文化产业建设两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就近年纸媒行业走向,以及信息终端网络化的发展情况来看,报纸印量将持续下滑,海南市场也不例外。可以说,报纸印刷市场逐步萎缩是媒体融合的时代潮流所决定的。”肖巨煌说,报业印企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两年前,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已开始着手企业转型工作,向转型成功的同行取经调研,开展省内市场调查,也曾尝试与民营企业合作。近期,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将借搬迁契机,在保留传统报纸印刷业务的同时,积极介入教材教辅印刷、商业数码印刷、“互联网+印刷”及文化创意等业务。

其实,紧跟产业发展趋势,海南日报社印刷厂从来都不甘人后。1997年,《海南日报》第一次实现了彩色印刷;2009年,制版工艺全面升级为CTP直接制版设备;2013年,《海南日报》提升为全彩色印刷……可以说,每次《海南日报》的版面革新都伴随着海南日报社印刷厂的革新和进步,厚积而薄发。

“‘互联网+印刷’、智能印刷和数码印刷是可以预见的印刷发展趋势。”肖巨煌表示,未来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将继续紧跟时代,积极探索智能印刷、绿色印刷、个性化包装印刷等多元化发展之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祝小霖)

■老总谈

转型不易 要从实际出发

目前,报纸印刷企业已逐步作为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确立发展赢利模式,延伸产业链,开展多元化经营,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但随着纸媒环境的变化,报纸印量持续下滑,报纸印刷企业曾经拥有的优势在减弱。而目前仍有报纸印刷企业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体制,受限于人员、技术、资产、设备等现实,转型不易。

这就需要报纸印刷企业在当前传媒格局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相应的规划,整合现有资源,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我们也在积极筹措转型事宜,利用厂房搬迁的契机,在保留传统报纸印刷业务的同时,开展数码印刷和商业印刷业务,步入多元化发展之路。

——海南日报社印刷厂厂长 肖巨煌

 

时间:2019-07-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祝小霖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