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举办新媒体骨干黑科技应用体验实战特训营

浙江记协网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增强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提升新闻记者的新媒体专业素养,浙江省新媒体骨干培训班暨黑科技应用体验实战特训营5月21日至22日在杭州举办。

本次培训班,包含业务理论培训和实战练兵两大内容。理论培训内容主要聚焦媒体技术趋势与内容表达。实战练兵主要围绕互联网+发展背景下,数字新技术如何赋能线下消费体验升级、电商直播创造新就业这两大主题进行。

此次培训,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新华社浙江分社的专家教授、新媒体一线精英授课。

浙江传媒学院崔波教授开讲《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帮助学员们从理论上梳理新媒体的理解与制作。具体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发展及我国政府的回应、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传媒人怎么办、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与新闻等等。崔教授说,人类记者与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不应是零和游戏,而将是合作关系,记者的使命不是去竞争量化信息生产的效率,而是与机器互动合作——记者掌握人工智能和算法技术的知识技能,从而驾驭它们;发挥记者在对新闻事实进行语境化意义阐释和价值赋予方面所具有的创造性优势。

新华社浙江分社短视频制作专家型记者孔令杭则将实战案例融入《新媒体产品的趋势》课程之中,讲述了音乐与短视频新闻、区块链与新闻分发、5G与未来媒体形态等等内容,令学员们大开眼界。

本次培训班,学员们还走出课堂,深入到纳斯淘宝直播基地、菲住不可黑科技酒店、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实地采访报道,踊跃撰稿30余篇,采制出了有温度、有思想、有品质的好作品。

学员们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传统媒体中的新媒体从业人员,虽然对媒体变革驱动认识度比较强,对新媒体岗位真爱占比高,对主流传播意识也比较自觉,但易被定式思维所困,在新兴科技面前,未免显得无助和被动,省记协举办此类新媒体培训班,及时地进行职业指导,强化技术赋能,解决专业痛点,缓解本领恐慌、业务焦虑,较好地满足体制内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转型需求。

此次培训着眼跨界优势互补,是“借力打力”,拓展工作平台的一次有益尝试,期待通过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头部”科技企业合作,逐步构建起专委会与政府部门、学界,特别是科技商业平台的协作网络,调动各方资源为新闻界办实事、做好事。

此次培训班,全省23家媒体共约40位名骨干采编播人员参加了学习。近期,还将对学员们采制的新媒体作品进行评选。

 

时间:2019-05-24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杨晓政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