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省市县台践行“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在杭举行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2019全省市县台践行“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在杭举行

5月8日到10日,浙江之声联合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杭州举办了“2019全省市县台践行‘四力’新闻业务培训班”。全省72个市县台、浙江之声记者、编辑、主持人共近170名骨干采编播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评委王宇;浙江省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副会长钱黎明;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生华;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首席编导吴钧;浙江之声新闻中心副主任、高级记者李方存五位业界专家分别在此次培训班上作了讲座。

融媒时代,记者如何践行“四力”、实现融合转型?广播新闻如何守正创新、增强传播力?怎样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宇认为,说一千道一万,内容和技术要齐头并进,缺一不可。一要话语方式创新,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内容,报道要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服务本地听众,加强区域市场的影响力;要善于挖掘好选题,找到好角度,采用好形式,才能真正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新闻。二要加强手段创新,提高新闻生产与传播效率。采用内容+互动+平台的多元化信息传播模式;无线广播+移动音频组合传播、音频+视频+图文的多元化分发体系;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音频结构、重构,提高短音频生产效率,精准到达用户。

在浙江省网络视听节目协会副会长钱黎明看来,全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和传统新闻宣传报道有着巨大的差异。比如说新闻的第一价值判断“快”在传统与新媒体话语里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传统的宣传思维强调结果报道、效果报道。全媒体的传播理念则强调发生报道、即时报道、滚动报道、过程报道。传播途径从原来的点式传播变成线性传播,并且新闻加强了互动、服务、社交的属性。也就是说,新闻传播一定要具有用户思维。

钱黎明认为,全媒体语境下,新闻采编要具备分析与整合规模庞大的数据的能力、利用网络进行联系和发展信源的能力、编辑高水平搜索网络信息的能力。知识的搜索和链接能力,才是新媒体编辑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吴生华详细分析了2014年到2018年度五年的浙江新闻奖稿件,用创优成功和失败两方面的案例详解广电新闻如何实现文本规范和优化。

广播电视新闻创优有哪些诀窍?吴生华教授认为,成功来自细节,要敏锐、精准捕捉具有较高新闻价值的核心事实;清晰、形象、生动表达核心事实;以新闻背景深度开掘,深刻提炼新闻主题;清晰表达新闻主题,直击内心的感染力;以及没有硬伤。在他看来,新闻人核心力量之首是捕捉和提炼核心事实的能力。他强调,消息创优的方法只有两种,以动取胜,即时敏锐抓取题材;谋定而动,策划跟踪创造时机。但无论哪种,都必须建立在持续的观察和思考基础上,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编导吴钧老师带来了他主创的众多作品《1921:点亮中国》、《1949:接管大上海(系列)》、《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红旗飘扬上海滩》等。他反复强调了一个理念,在重大主题、重大节点、重要会议新闻宣传的选题原则是“顶天”、“立地”与“树人”。他说,要上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略;实现出品部门的宣传诉求和传播功效;服务所在地或行业上政府们的工作目标;发掘当地资源与重大主题匹配呼应;展现报道对象在重要时刻的高光形象。

吴钧特别强调,总书记特别爱讲故事,讲人的故事,我们的采访报道、新闻策划也是一样,做人的故事。他说,“我在做主题报道时,往往要求团队成员不能用航拍,不用轨道,不用摇臂,不用5D小机器,要肩抗、步行、三脚架、跟车,就是要拍人的视角、人的高度,要写人的故事、人的情感。”要脚踏社会热土,把话筒镜头笔头对准一个个鲜活的个人,捕捉鲜明的时代特色,让重大节点的主题性报道、新媒体产品,能走到广大受众的心里。

浙江之声新闻中心副主任李方存主要探讨了主题报道如何探索创新的路径。他归纳出9种路径:提炼点上材料,反映点上或面上的典型意义;挖掘社会热点题材,以热点现象反映重大主题;深入调查揭示深刻的社会问题或者对社会现象进行深刻思考;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深刻反思;有点有面的综述体现主题报道深度;历史与现实结合,通过历史反映现在和未来;民生新闻体现主旋律,体现核心价值观。

他强调,策划创新是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关键。要在新闻事实的基础上按照新闻发展规律和重要意义上去引导。策划要在深度、广度和厚度上做文章,要走出去,不断增强“四力”,做好做优主题报道。

五位老师的精心授课,让广大学员大呼干货满满,很有收获。每一课的课上互动时间大家踊跃提问,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更是围着老师,就践行“四力”、创新创优等话题继续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在工作群、朋友圈分享培训课程,留言写道:“醍醐灌顶”、“未来已来,新媒体的时代,唯变不变”、“要在变化的世界里改变自己”、“全媒体时代,记者要转变的其实不是身份,而是采编的思路和理念,实现广播、电视、新媒体1+1+1>3的效应”。

洞头台学员庄海文深有感触地说:“广播处在融媒体时代,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通过培训让我更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脚踏泥土芬芳、倾听时代声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做好‘顶天立地’这篇大文章。” 

 

时间:2019-05-15 来源:浙江之声
作者:夏岚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