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轮训班开班

4月21日,台州市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轮训班开班了。

当前,新闻战线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四力”如何发力?

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新闻战线在增强“四力”上要当表率、做示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党和人民信赖的工作队伍。

在深入基层中增强“脚力”

●要在深入基层中学习群众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双脚跑新闻”的好传统,做人民群众欢迎的新闻工作者。

●要在深入基层中了解群众需求,明确正确导向,严肃认真地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

●要在深入基层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确立正确的人生坐标、秉持崇高的职业理想,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树立起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把准方向中增强“眼力”

●要深入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入“两抓”年活动第一线,加深对台州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进展的了解,加深对市委、市政府方针政策在基层实际效果的了解,加深对人民群众真实愿望的了解,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全市新闻战线的责任担当。

●要始终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多反映振奋人心的变迁变化,多展示改革发展的成果成就,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

在学习思考中增强“脑力”

●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端正新闻工作的指导思想。

●要联系实际问题学。

●要加强调查研究。

●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受得住考验,不一味追求点击率,不搞“标题党”,不做有偿新闻,保持一身正气。

在改进文风中增强“笔力”

●要倡导新闻工作者坚守新闻真实,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采访,反映群众的伟大创造,反映生活的本来面貌。

●要倡导新闻工作者到最基层、到第一线,捕捉最生动的场景、记录最感人的故事、描写最美丽的风景,采写带着现场温度的新闻报道,增强亲和力、感染力。

●要倡导新闻工作者学好用好群众语言,多一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多一些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多一些新话、真话、实话、家常话,使新闻报道让人们爱读爱听爱看。

●要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真正成为“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

此次专题轮训班分三期进行,为期6天。

在课程安排、授课老师聘请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邀请了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宁波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授课。

现场,老师倾囊相授,学生更是以集中培训为平台,互动交流,积极发言。

队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强化全市新闻工作者的
政治意识 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
不断提高新闻舆论
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推动新闻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提升

 

时间:2019-04-22 来源:台州新闻APP
作者:记者 牟永选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