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蒋阿玮:自媒体盛行 主流媒体更应寻找真相引导舆论

——浙江省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研修班学习心得

为期五天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的培训,让我对在自媒体盛行的时代,作为一个地方的主流媒体,如何寻找真相,引导舆论有了更深的认识。当前,自媒体盛行,各种信息层出不穷,作为一个地方主流媒体的新闻从业者,就更应当有冷静的头脑,清晰的判断,层层剥茧抽丝,还原真相,在碎片化信息的潮流当中,作出深度报道,引导大众舆论。

在黄芝晓教授的讲座中,曾提到重庆公交车坠江案件,从一开始的漫天批判女司机,到最后的真相反转,不少媒体在尚未有定论之前,就进行揣测性报道,舆论导向也大相庭径,这种情况下,主流媒体要做的就是从网上的碎片化信息当中抽离出来,还原真相,引导舆论。

面对当前自媒体盛行,各种声音层出不穷,媒体自身也要追求点击率、收视率的现状,如何真正能做到不受网上各种信息的影响,我想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就是要增强“四力”,用脚力跑现场,用眼力去观察,用脑力去判断,用笔力去还原真相,即使身处舆论漩涡,也要有抽丝剥茧的决心和毅力,用证据去佐证事实,避免跟着舆论走,进行揣测性报道,牢记新闻的真实性。

我是刚入行两年的媒体新人,采访经验并不丰富,此次培训,无疑为我接下来的采访报道,增强了理论武器,坚持新闻的真实性,简单的一句话,但是实践起来并不容易,特别是在重大事件重大主题报道面前,许多媒体抢着发独家,互相竞争点击率、收视率,在这种情况下,要沉下心来,冷静分析,显得尤为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一个地市电视台的记者,我要在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同时,更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判断力,多积攒采访经验。自媒体盛行的时代,能够坚持自己的新闻原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还原事情真相,让自己的每篇报道,都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考证,不做跟风者,准确引导大众舆论,做一个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踩泥土的新闻人。

 

时间:2019-04-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衢州广电 蒋阿玮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