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葛莎:以人为本,以情为线,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宣传工作

——浙江省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研修班学习心得

参加了省记协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研修班,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在新闻一线工作将近10年的记者,面对重大主题,如何推陈出新,做好宣传,一直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在融媒发展大环境下,发挥好传统媒体的优势,又同时充分考虑受众对于新媒体的喜好,将两者有机融合,做出“1+1〉2”的效果,更是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

一、 大主题用小故事表达。任何一个主题报道都需要有由己及人的感情交互,产生共鸣、直抵人心的报道才是好报道,重大主题宣传亦如此。如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节目就是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以情为线,展现“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主旨,通过细节和故事打动人心,让受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感受。

二、 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任何一个大型主题宣传,尤其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宣传,作为新闻媒体,要充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把握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意识形态引导。在吃透“中央精神,准确传达”的同时,报道也要“接地气,用事实说话”。新华社刘洪老师说,新闻宣传不能“照搬照抄”,要“宣”更要“传”。而“传”的基础,就是写出接地气的好报道,同时运当下受众喜爱的新媒体手段,做好分发和推广。

三、 提升“四力”水平,加强业务学习。新媒体环境下,对于新闻人的要求也更高。首先,要加强技术的学习。随着5G时代的到来,对于传统的广播电视又会带来新的冲击和影响,作为传统媒体人,如何拥抱5G时代,用好5G技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亟需解决的问题。其次,要加强话语体系的学习。互联网时代下,传统的媒体传播话语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现在的受众口味,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新闻工作者,需要通过合适的话语体系将新闻信息内容传输给受众。新华社“刚刚体”的火爆,正是印证了这一点。第三,要加强平台优化和品牌打造。传统媒体的新闻质量不必担忧,但是好的新闻内容要在纷繁复杂的平台上进行最恰当的分发,才能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如今除广播电视报纸外,微信、微博以及抖音等不同平台,对于同样的内容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作为新时代的全媒体记者,要学会优化内容,一稿多吃;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也要优化平台,将好的内容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时间:2019-04-19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江交通之声 葛莎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