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张名豪:抓住“人、事、情”三个字做好主题报道

——浙江省记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主题报道”研修班学习心得

在全媒体融合的时代语境下,推动渠道为王、产品为王、技术为王似乎成为当代中国媒体转型与变革的不二法门。事实上,历经多年实践证明,媒体融合发展无论以何种方式探索,内容为王仍是媒体融合建设的根本所在。

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活动、战略部署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报道,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责任和独特优势。开展重大主题报道,更要想赢得受众,内容为王依旧是制胜法宝。挖掘重大主题这个富矿,如何体现内容为王,笔者认为,应紧紧抓住“人、事、情”三个字。

以“人”为本,紧扣人物主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传媒业就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的主角,走进人民群众,书写人民群众。即使在重大主题报道中,也要把报道的着眼点放到主题背后的人物身上。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敬重英雄、崇尚英雄,并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英雄的敬仰之情。2019年,东方卫视打造的文化纪实寻访类节目《闪亮的名字》就是一档寻找英雄的节目,节目首播收视率全国排名第二,登顶周四晚间综艺节目第一。可以看到,节目尽力复原并接近到英雄诞生的那一个特定时空,致敬平凡英雄的高光时刻,同时发现万千普通中国人的心里的英雄气概,正是以人物主线和百姓视角来彰显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一重大宣传主题。

在全新的影像时代,越来越多的资讯类视频平台也将目光聚焦在人的身上。以梨视频为例,在该平台上,传递“人物的一些温暖”的短视频就获得了很高的转发量。2018年,梨视频6万多拍客走遍中国,记录数以万计平凡人物的动人故事,其“平凡之光——中国日2018年度人物评选”的视频直播活动,收获了微博话题阅读量3.9亿、视频全网总播放量超过10亿次。由此可见,重大主题报道坐标系当中,人物是一根富有张力的主线。

以“事”感人,强调故事讲述

在重大主题报道中,故事化手法的应用已经被新闻从业者所认可。讲故事,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关键。从新闻学概念来看,“5W+H”是对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5W指何人、何事、何时、何地、何因,1H指何果。优秀的重大主题报道,就是围绕“5W+H”这一新闻六要素,将故事讲得精彩。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早在2016年5月25日至27日,央视推出《“悬崖村”扶贫纪事》,连续三集分别关注“出行难”“扶贫款使用”和如何精准“拔穷根”,讲述的正是凉山州阿土列尔村的扶贫故事,一经推出就引发强烈舆论关注,该片也获得了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电视系列)二等奖。

如何从细微处讲好中国故事,笔者认为,作为新闻从业者就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四力”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深入群众中掌握鲜活的资料,在守正出新中发现丰富的题材,在理性思考中抓住问题的要害,在不断锤炼中呈现精彩的报道。

以“情”动人,体现情感蕴含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而最终落脚点就在于全效的效字上,如何体现传播效率、效果是检验全媒体平台的功效所在。新闻不只是单纯地报道事实,传递信息,它的魅力还在于能够以情动人,在情感上感染受众并产生影响。往往最朴实的情感,最具触动人心的力量。

2016年,《面向世界的中国共产党》在东方卫视首播,从阿拉伯海到德国法兰克福,从布加勒斯特到瓜达尔港,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马克思故居,以包括外国友人在中国的外交生涯等不同角度的故事呈现中国共产党如何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也正深深地影响着世界。再比如,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在描绘清华国学四大导师陈寅恪的一生时,选择了以事件为载体,以情感为线索,通过师生情等不同情感侧面张扬和凸现大师的精神。

在故事化呈现上,随着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给新闻报道提供了更多可能性。2017年4月23日,澎湃新闻刊发了产品《长幅互动连环画|天渠:遵义老村支书黄大发36年引水修渠记》,还原了时代楷模黄大发的故事。这一作品,最终摘得2018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不难看出,除了故事本身的动人,该作品还巧妙借助了长幅连环画、渐进式动画、全景照片等多种报道方式的H5形式,在融合新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总之,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无疑是主流媒体的重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不能狭隘地将重大主题报道等同于命题作文,而是需要新闻从业者不断地去创新,去开拓。但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内容为王依旧是做好重大主题报道的根本。

 

时间:2019-04-18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商》杂志 张名豪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