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乐享幸福年 人勤春早


新春说

人勤春早

△黄保才 

从字面上理解,“人勤”与“春早”是因果关系,寓意人的勤奋、勤快,会让企盼已久的春天早早到来。旧年年末,人们总怀着“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一美好愿望,以“冬泳”的姿态,挨过寒冬腊月。进入除夕春节七天假期,人们以盛大的休憩模式,迎接新春的降临。法定的假期再长,也一晃而过。春天如期而至,来日方长,抓不抓得住春天带来的消息和机遇,就看我们能否尽快将时序切换到上班模式,勤勉劳作,不负春光。

大自然赐予的春天其实是恒定的,一年四季轮回,冬去春来,大地复苏,万象更新。但人们心目中的春天,寄寓着美好与希望,与人们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传统农业社会,农人趁时播种,勤耕不辍,才有新年里的收获;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区域发展竞争加剧,如果稍有懈怠,“一篙松劲退千寻”,更需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实干争先、勇立潮头的姿态,迈出新年里坚实铿锵的第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勤春早,即意味着我们抢抓时光,及早投身实干苦干的“战场”,希望也会早早化为美好的现实。否则,“人懒春迟”,慵懒散漫,贻误时机,再美好的蓝图也不过是一场终成泡影的“春梦”。

新年新作为,新春新气象。过了又一个春节长假,“磨刀不误砍柴工”,每个人的身心得到了充分的休整,该是收拾过年闲适的心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动起来,忙起来,紧起来。也许该吃的团圆饭还没有吃,也许该走的亲戚还没有走,也许该访的朋友还没有访……但工作事业为重,这一切似乎都该放一放,上班了,就应全身心投入,不能人到心未到,“身在曹营心在汉”。新年的脚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年前,市五届三次党代会谋划了“以建设现代化湾区,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市两会绘就了台州新一年发展“作战图”。今天是新春上班首日,全市召开“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动员大会,擂响台州加快发展、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天时人事日相催,让我们踏着新春的鼓点,迎接又一个“早春”。

铁路建设者春节施工忙

△记者 葛星星文/摄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早晨6点半,中铁十局金台铁路6标一工区临海东站,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钢筋地里、沙石堆旁,一个个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工人们铲挖泥土、搬运建材、电焊钢筋,紧张而有序。

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来格石垃子是工地上的一名钢筋工。表面上看,钢筋工干的是力气活,实际上却不简单。钢筋的绑扎、摆放位置、固定方法等都有讲究,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和精确的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两个多小时后,来格石垃子的额头满是汗水。

今年春节期间,金台铁路6标共有两个班组的26位工人坚守施工岗位,他们有的才20岁出头,有的年近40岁,全部来自异乡。项目部10位管理人员也24小时在岗值守,他们倒排工期,详细制定施工计划,分解成日工程量目标,和工人们一起“过年”。

金台铁路是我省为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被列入省铁路“八八计划”。铁路经武义、永康、磐安、缙云、仙居、临海、椒江、黄岩、路桥等9个县(市、区),分别接入甬台温铁路台州站、台州南站,并经头门港支线进入头门港区,全长226.12公里,总投资概算160.65亿元,计划于2020年正式通车。

其中,金台铁路6标跨临海市、黄岩区和路桥区,总长31.73公里,工程主要包括站场3座,路基工程7096米,桥梁工程10座,隧道工程9座共11036米。

“项目在哪里,我们的家就在哪里。”金台铁路6标指挥长蒋应鸿已经两年没回老家青海过春节了,他告诉记者,6标受前期政策处理、地质复杂等因素影响,施工难度较大,工期较紧。“我们坚守在工地,一天施工近16个小时,为的就是铁路能早日建成通车。”

据了解,从正月初八开始,金台铁路另外8个标段也将陆续复工。“今年,金台铁路线下实体工程面临完工,线上铺架工程即将全面展开。临海东站作为控制性工程,任务重,工期紧张。我们将加班加点,抢抓工期,严抓质量,确保工程按期铺架贯通。”蒋应鸿说。

黄岩:服务无休日 春节不打烊

△记者 黄 微 

“听说春节期间镇里窗口都有预约服务,我赶着出门前来这里把事情办好。”2月10日,正值春节假日,黄岩宁溪镇下蒋岙村村民李娇女一早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她就办好了身份证。“我马上可以去银行办理业务了,这太方便了。”

原来,李娇女平日里和丈夫在外经商,前几天,她在银行办理取款业务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取款业务不能办理。眼看着外出做生意的日子马上要到了,李娇女心生焦急,听说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可预约服务,她大早赶来办理身份证明,“节假日还可以办理各项业务,真是贴心之举啊。”

这是黄岩区“办事无休”常态化、春节服务不打烊的一个镜头。自2014年4月起,黄岩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办事无休”常态化,市民均可前往中心或预约办理相关业务。“我们充分结合群众的办事实际,选择服务量大、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作为无休日服务的办理事项。”黄岩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童桂增告诉记者。据了解,春节期间,19个乡镇(街道)均可预约办理相关事项,涉及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137个事项,大大方便了周边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办事。

当天,记者还在距城区44公里的上郑乡便民服务中心看到,两位窗口工作人员也坚守在岗位,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做好服务。村民徐士国平时在路桥打工,赶在回去上班之前,他大早来到便民服务中心,帮助家人办理低保申请手续。“窗口春节可以预约办理业务,我假期里就办好了业务,不然下次还得请假再回乡里一趟。”徐士国说。

 

时间:2019-02-11 来源:台州新闻APP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