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

——在全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

何百林

尊敬的朱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现在站在这里,其实我的内心感到有些忐忑不安。因为在座的既有我省宣传系统德高望重的领导,也有经验丰富的前辈,还有长期奋战在新闻战线的诸多老师和同仁。我只是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记者,在新闻创新创优的道路上,我永远是一名新兵。我发言的题目是《在最好的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对自己16年新闻从业经历的一点体会。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各位领导、老师和同仁们批评指正。

下面,我想用四个关键词来概括我发言的内容:

第一个关键词是感谢。

首先,我要感谢省记协对基层一线年轻记者的关心和鼓励。在每年的浙江新闻奖评选中,省记协都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给予基层一线年轻记者更多的鼓励。这些关心和鼓励,让基层一线记者增添了前进的动力,也让同为基层一线记者的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一线的信心和决心。近4年来,我采写的新闻作品有幸连续4年由省记协推送参评中国新闻奖并获奖,这份荣誉的背后,与省记协的关心鼓励和慧眼识珠密不可分。在此,谨以个人名义向省记协,向李丹主席、冯卫民副主席、陈建华秘书长、傅亦军常务副秘书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次,我要感谢金报集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包容。每一篇获奖新闻作品背后,都离不开团队的支持。因此,这些获奖作品首先属于金报集团,属于所有金报人,我只是那个站在巨人肩膀上幸运摘下果子的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还有很多不足,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包容让我能够排除干扰,静下心来把稿子写好。

最后,我特别要感谢金报集团陈东社长。对于我来说,陈东社长不仅是可亲可敬的报社领导,还是业务精湛、热心指点的业务导师。每当我碰到采编上的困惑,只要向他请教,无论工作再忙,他都会认真给出专业、精准的解答。近年来,我采写的每一篇获奖新闻作品都经过他的精心修改,倾注了他的大量心血。

第二个关键词是学习。

今年是我从事新闻工作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新闻采编一线,至今仍发自内心地热爱记者职业。我不是新闻科班出身,因此深知自己的先天不足。从事新闻工作以来,我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理论水平,努力向新闻界的前辈和身边的榜样学习。记得刚当记者时,我走过不少弯路,也闹过一些笑话。在报社领导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我从一名新闻行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记者。近年来,在新闻创优的道路上,我进行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一点进展。但我深知,学无止境,山外有山,与很多业界同仁和前辈相比,我永远是一名新兵。

第三个关键词是坚守。

进入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面临诸多挑战。尽管当前的媒体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始终坚信,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革,受众的新闻需求始终客观存在,那些能打动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始终会有传播的土壤。只是受众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越来越“挑剔”,那种自言自语、枯燥干涩的新闻报道再也难以吸引读者。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新闻作品的核心竞争力,既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媒体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每一个心怀新闻理想的记者来说,哪怕要坐十年“冷板凳”,哪怕“为伊消得人憔悴”,也要始终不忘初心、累并快乐地前行!

第四个关键词是担当。

在媒体转型时期,传统媒体记者面临多种压力,基层一线记者尤为明显。但我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做指引,有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我省的新闻事业一定能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作为浙江媒体人中的普通一员,我将继续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主动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力争写出更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新闻作品,做潮涌之江、改革奋进的时代见证者和记录者!谢谢大家!

 

时间:2018-11-12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金报集团 何百林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