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评说》凭什么脱颖而出?

——在全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新闻奖颁奖报告会上的发言

刘艳琼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很荣幸代表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组全体成员在这里与大家做交流。不久前,我们栏目刚满三周岁,在我们的演播室里,大家一起拍了一张照片,分了一块蛋糕,简单地为“小评说”庆生,三周年对于一个新生栏目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节点,本来我们想好好庆祝一番,但是因为正在参评中国新闻奖,结果也还没有出来,于是大家决定等结果出来再说,得奖了就一起庆祝一下,没得奖就算了。

在当时的照片里大家都笑得特别灿烂,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心里是有数的,大家都觉得一档刚开播三年的新栏目,又是第一次参评,关键是我们的竞争对手里还有央视的老牌节目、业界的泰斗“新闻1+1”,相当于初出茅庐的郭靖要和黄老邪过招,结果肯定是没戏的。没想到,马云那句话真的应验了“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所以我想很多人都会问,《今日评说》它凭什么能成为中国新闻名专栏呢?这是为什么呢?这也是最近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这里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自己做出的一些分析。

一、凭的是情怀和担当。

2015年9月7号开播的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是全国卫视在晚间“930”黄金时间推出的唯一一档纯新闻评论节目。当时被很多业界朋友誉为“自杀式行为”,这个时间段人家都在放电视剧和娱乐节目,我们俊总当时算了一笔账,在2015年开播的那一年,因为这10分钟,我们损失广告费2个亿。

按照“围绕中心、引领舆情、主流阵地、权威发声”四原则,我们的节目定位于“让重大决策部署家喻户晓、让群众关注话题得到及时回应、让纷繁复杂的社会舆情得到有效引导”,在评论品质上追求“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境”,在节目选题上突出区域特色、全国视野。体现的正是浙江电视人对当下中国电视价值观的新思考,反映的是浙江卫视新闻立台的情怀和担当。

二、凭的是重大选题。

《今日评说》是个很重要的栏目,从栏目成立之初我们就感受到了,省委宣传部为我们的栏目命名,集团领导亲自召集我们开了很多很多次的策划会,还从各频道抽调精英来组建团队。

如此重要的评论节目,当然不是为了痛批各种社会不良现象,以吸引眼球为目的掀起各种舆论潮,而是要围绕重大主题,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传播重要思想、解读重大政策、弘扬正能量。

我们的选题方向主要有四个方面: 1、大事要事的重要精神解读。从党的十八、十九大、全国两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节目紧扣大事要事,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演播室,权威解读、准确发声、客观评论。2、发掘独特价值,寻找浙江先行的示范意义。如治水、最多跑一次、农合联创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美丽乡村建设等,通过展示政策酝酿过程、出炉背景,找准中心工作和百姓诉求的契合点,揭示其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3、敢碰焦点难点,评出推动发展的“精气神”。我们也有相当一部分的舆论监督题材,有时候还和《今日聚焦》联合行动,在他们的事实基础上增加评论,用新闻的力量推动时代进步。4、有效引领舆情,客观理性疏导公众情绪。比如开播首期节目《打击“网络谣言”》通过温州、嘉兴等地依法查处网络谣言的案例,分析了网络谣言的成因和危害。评论指出:网络谣言滋生于偏听盲信;面对网络谣言,要做智者不做愚者,做终结者不做传播者。《申办成功 杭州拥抱亚运》、《迎接G20当好东道主 城市建设如何以人为本?》两期节目,更是有理有据地回应了部分老百姓对于杭州申亚和G20建设劳民伤财的负面声音,并对之进行了有效的舆论引导。

三、凭的是创新精神。

如果有人问我,你们节目的模式是什么?我还真回答不上来。因为《今日评说》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固定模式。《今日评说》到底长什么样?我们自己也不清楚。

我想如果中国新闻奖的评委去翻看我们网页上的日常节目,会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们每期节目都不一样。我们就是以一种“玩”的心态,去不断地激发编导们的想象力,创新出不同的模式。所以我们玩出了“日常演播室模式,边走边评论的户外评论模式,对话新闻当事人的访谈评论模式,讲述中的评论——公开课模式,电视理论节目模式”。这里面重点说一下电视理论节目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间,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们先后推出了电视理论对话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第一季《十九大精神面对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二季《红船》、六集通俗理论节目“厉害了 我们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邀请国内权威专家走进企业、机关、乡村、校园、科创基地等,与老百姓面对面,讲政策、讲故事,说说国家政策和每一个人的关系,现场互动,现场问答,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走近群众,深入人心。这些电视理论对话节目深受观众好评的同时,还获得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的点名肯定和表扬。节目创新所带来传播效果不仅被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所关注报道,通俗理论节目《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还成功登陆央视新闻频道晚间黄金时间全集播出。

四、凭的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团队。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三年前我们是一支由广电集团各频道凑起来的团队,经过三年时间的不断磨练,我们的队伍从最初的30人精简到现在的17人。这17个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个个都是高手。三年时间,这支团队不仅做了500多期创新评论节目,还出了三位科级干部,五位首席。现在这17个人正在同时操作日常节目、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和要在十一市录制的十一期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在十二月份掀起改革开放报道高潮而努力。

同时,三年时间我们也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评论员队伍,如浙江名嘴兰建平、舒中胜、胡坚、顾益康等;中国社科院的刘迎秋、裴长虹、房宁等大咖;财经作家吴晓波、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等……  他们成为了我们节目的智囊,支撑我们前行的重要力量。

我们还是一个小栏目,因为我们才三岁,我们还年轻,还请大家多多指教多多支持!最后,说一句获奖感言:感谢省委宣传部和浙江记协的关心支持,感谢CCTV的承让,感恩我们栏目组每一个小伙伴的努力付出!谢谢大家!

 

时间:2018-11-12 来源:浙江省记协
作者:浙江卫视 刘艳琼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