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心得]鲍苗苗:你的认真世界看得见

你的认真世界看得见
——媒体新人“四向四做”专题培训学习心得

温州新闻网记者 鲍苗苗

在7月23日至27日的媒体新人“四向四做”专题培训里,我们聆听了讲座,走访了现场,也交流了感想。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每位授课的媒体大咖都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和经验,各自有各自的精彩,而我则从中看到一个共同点:每个做出成绩的媒体人,都是在用心做新闻,用心做的新闻才能打动那么多人。所以,不管当下如何,未来如何,借用知乎的一句话就是“你的认真,世界看得见”。

当一名媒体从业者,很多人的初衷都是因为喜欢文字、敬仰记者这个职业。虽然有些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中途离场,但是在我们还从事这份工作时,还是一名记者或编辑时,我们要相信,打动人心的稿件都还有传播的土壤,所以,我们的认真和用心,要对得起报纸上或者是网络上署上的我们的名字。

在第一节课前,老师曾问,“谁知道媒体新人‘四向四做’的含义?”举手的人寥寥无几。不知道是不好意思举手还是因为不知道所以不举手,那一刻,我也没有举手。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加强自身的业务素养,更要加深政治素养,切实做到爱党、护党、为党,深入基层一线,与采访对象零距离,与新闻现场零距离,才能采写出贴近实际、富有感染力的作品,才能传递出时代的声音。

新闻工作是需要“走心”的,“走心”的前提就是认真。这份认真,是一种做事习惯,是严红枫老师采访时一定会带着问题意识去挖掘时代典型,是何百林老师采访时一定会挖掘故事里面的故事,更是我们媒体人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时要做到的投入。在采访前,做好案头准备,对自己所要采访的行业、人物,一定要有大致的了解,对他们工作的特点、难点,一定要有概念的认识和研究。在采访时,要善于聆听采访者的讲述,善于挖掘细节,挖掘故事里面的故事,从而在报道时,可以讲述感动之外的感动,帮扶主角身后的主角。

在2015年8月8日,13号台风“苏迪罗”二次登陆福建莆田,温州新闻网多路记者顶着风雨,前往一线等地采访报道当地抢险救灾的情况。9日下午5时左右,记者收到“平阳县顺溪镇顺吴社区石柱村村委会主任毛信勃出门救人,其妻子、儿女在家被泥石流淹没”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政府,采访后,以小视频的形式将此信息播报出来,立刻引发大量网友关注。然而,这个感人的故事一开始只是记者在防汛办蹲点时听到相关部门领导私下提了一句,“有个村干部的抗台事迹很感人”。

用心的人,总是能抓住那个稍纵而逝的信息和机会。我们抓住了那个信息,并追踪了解到包括毛信勃在内的不少顺溪群众仍然被困在山上缺水少粮,8月11日,我们的记者与一些民间救援团队徒步4小时进入石柱村,进行在场直播,并开展物资救援。在这个报道中,我们践行了一个新闻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至此,在后续的从业中,在新闻采写时,我们都遵循了认真的做事、走心写稿的习惯,学会观察、发现、判断、辨别、挖掘、深入报道。

新闻工作是需要“走心”的,而“走心”的关键也是认真。这份认真,是一种投入和吸引,投入到自己喜欢的媒体行业,吸引着世界的美好,凝聚着市民的关注。善于写人物报道的张姝老师对融媒体时代下传统媒体的转型有很多她自己的思考。挂职期间,她帮助 “杭州发布” 微信公众号涨粉60多万。错过了微信“红利期”竟然还能有如此快速的增粉,真的非常了不起。张老师提到,虽然社交传播法则有所改变,但是“内容为王”、“新闻是真实的”等实质内涵是不变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融合”,人的融合、内容的融合,以及平台的融合。尤其是人的融合。一是媒体从业者要成为“全天候”的人才,记者要会采写文字、会拍摄图片、会录制视频,而编辑则要会策划专题,会运用微信、H5等新兴媒体编辑技术、会调动用户互动。二是用户的融合。新媒体时代,也是“得粉丝得天下”的时代,我们媒体从业者要如何赢得一席之地呢?这就要求我们学会转变思维,懂得关注用户体验和用户反应。考虑用户喜欢看什么,怎么看,什么用户愿意看。用户在哪里,媒体就应该在哪里。用户喜欢看什么,我们就该做什么样的新闻。说到底,投入精力做好稿,然后不断凝聚用户,让用户成为我们忠实的乃至核心的粉丝群体,这样,我们的影响力才能不断提升。

现在很多用户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如今的新闻同质化现象太严重。在同题报道里,如何杀出一条生路,这对我们也提出了寻求个性化和差异化的要求。所以,我们既要向“上”融合,创造性地做好主旋律报道;也要向“下”融合,接地气,把民生新闻做到最底层;还要向“内”融合,就是产品过硬,优质新闻才是核心竞争力。

媒体新常态下,思维要变,路子要变,但认真做事,走心写稿是不该变的。所以,张姝老师为了微信涨粉,做了很多落地化的软新闻以及互动强的活动,所以她的认真和走心得到了众多的粉丝。而我们为了我们的宣传报道又都做了哪些事情呢?时刻反思自己,反思自己是否认真投入了,其实也是另一种认真。虽然不知道未来媒体行业会如何改变发展,但,我们现在每一份付出,最后都将有一份落脚点。新闻奖是一种荣誉,是对好稿的一种认可,但是,当我们做出一篇好稿,帮助到一个人甚至一个群体,这份满足感和自豪感也是不一样的。我相信,认真做事的人,走心的稿件,世界都看得见!也希望,我们都能做到,认真做事,走心写稿!

 

时间:2018-08-02 来源:
作者:温州新闻网记者 鲍苗苗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