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孔庙碑林 探寻石质书库

《中华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传播》系列讲座 第六讲

主讲人 陈进

请点击观看视频《涨知识!500多块唐至清代碑刻,教你辨认古迹真伪》

讲学时间:2018年6月12日 14:00
讲学地点:杭州孔庙(上城区府学巷8号)
直播(回放)平台:浙视频 观看回放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
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
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

  杭州碑林是我国“五大碑林”之一,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依托孔庙而建。其内陈列着从唐代至清代的各类碑刻近500多块,内容包括帝王御笔、地方史料、名家法帖、人物画像、水利图刻、天文星象以及儒学宗教、墓志铭等,其中85块由宋高宗赵构书写的“南宋太学石经”是我国唯一现存的御手石经,因此杭州碑林既是融历史、科学、艺术为一体的文物宝库,也是一座难能可贵的石刻博物馆。

碑廊

南宋太学石经

五代石刻星象图

·将作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数字课程”对外推出

本系列课程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浙视频共同推出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数字课程”将紧密结合围绕新时代发展需求,利用新媒体、互联网,搭建面向社会大众传播传统优秀文化的平台。系列讲座采取现场教学结合视屏直播的方式,多视角、全维度呈现杭州文化遗产的动人之处,将激发公众对于杭州文化遗产的兴趣,增强其参与感,为文化遗产在“互联网+”时代开创一个符合大众趣味,实现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创新发展的良性生态。

·将作为“留下讲坛?杭州孔庙科普讲坛”第8讲

该讲坛由浙江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办,由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承办,旨在从公众的视角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剖析传统文化内涵,面向公众传播历史、科学、艺术知识,内容涉及古代社会日常的衣食住行、审美情操、意识观念等方面。

主讲人 陈进

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
浙江省考古学会会员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时间:2018-06-14 来源:浙视频
作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