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融媒体 挖掘新潜力——2018全省市县台新闻业务培训班记

玩转融媒体 挖掘新潜力
——“2018全省市县台新闻业务培训班”在杭举行

    5月8日到11日,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浙江之声在杭州举办了“2018全省市县台采编播骨干新闻业务培训班”,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冯卫民出席开班仪式,全省11个市县记者站,74个地方台的150多名骨干采编播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今年是“全省市县台新闻业务培训班”开办第10年,十年来,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达到上千人次,给全省各个市县台的采编播人员带去最新的新闻理念和实践经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中国之声策划部副主任任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红主播王艺;原浙江广电集团编委、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巫金龙;浙江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傅亦军和浙江之声总监王水明分别在此次培训班上作了讲座。

    围绕“广播策划、融媒体传播”主题,今年培训班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精心安排。既有媒体负责人和资深新闻工作者专题业务讲座,又有优秀一线采编人员典型经验介绍,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任捷讲座题为《策划之策》,从业33年的她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奖、“五个一工程”奖、麦鲁利奇奖、亚广联奖等等。这次她带来了30多个音频、视频节目,有新奇的沙画作品《声音的名片——党走过的地方》、感人的专题节目《那年我高考》、视角独特的广播节目《习近平的运动手环》等等。任捷还特别强调了地方方言在广播中的独特作用,上海腔调、粤语铿锵、四川“好巴适”等等带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广播节目,把大家带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声音世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播王艺,新媒体网红主播。2017年两会期间,她和小伙伴们创作的《王小艺的朋友圈》系列H5作品,创造了刷屏级的影响。这次培训班,她也分享了在新媒体创作中的酸甜苦辣。如何在简陋的环境下制作出精致的成品,如何绞尽脑汁想出新点子、新创意,她也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怎么样制造新媒体爆款,她说,新媒体传播的不是孤芳自赏的“艺术品”,而是希望受众能够喜欢的“产品”;要拒绝“自嗨”。H5制作、Ip利用、小屏传播……这些新鲜的词语不断激发着学员们的头脑风暴,让大家耳目一新。

    浙江省记协常务副秘书长、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傅亦军讲座的主题也围绕着新媒体,题目是《创新还在路上》。他带来了2017年度浙江新媒体奖获奖作品,详尽分析了新媒体作品的几大分类,每一类的详细要求。还分享了《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办法(试行)》,如何找准新媒体报道方向,如何避免报道“雷区”,这份干货让学员收获满满。傅亦军强调,新媒体的原创性也很重要,不是广播电视报纸的重复,也不是网络新闻的堆砌,如何发掘新媒体的特色,是新时期广播人要好好研究的方向。

    原浙江广电集团编委、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巫金龙,也是省新闻奖专家评委。他在培训班上带来了两个优秀广播节目:《爱洒天山育桃李,援疆善教筑师魂——追记援疆教师、宁波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和《杭图修文物》。这位老广播人结合着自己多年的经验,通过对比,详细分析作品的优点,把如何做好广播报道说的形象生动。《杭图修文物》的作者,浙江之声记者张苑也来到现场,和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自己在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浙江之声总监王水明带来的讲座是《地域新闻如何突破“天花板”》,围绕着“立足于国际化语境下的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面对热点舆情,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地域新闻的突破口”和“在融合平台上突破”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观点,详尽的事例分析,新颖的观点分析,让学员们收获丰富。最后他用“你的思维能力决定了你的境界,你的格局和自我定位决定了你能走多远——路在脚下”来鼓励学员们,做好广播,玩转新媒体,挖掘新潜力。

    四天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系列报告、讲座以及经验分享、研讨交流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共鸣。学员们觉得,作为新时期的广播媒体人,如何在融合平台上寻求突破,如何在传统渠道上寻找亮点等等,都是自己在今后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这期培训班非常及时,针对性强,也非常有效,对自己今后的新闻实践具有很好的教育和指导意义。

 

时间:2018-05-17 来源:
作者:浙江之声 吴越旻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