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记者,几段故事,十年汶川...

Sayings:

2008年的今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8.0级地震。 近7万人遇难,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纪念不是为了忘却,是为了更好地活着。今夜我们邀请了两位5·12前往灾区采访的记者,为你讲述10年的故事。

我一共在灾区奋战了12天。

从震后第三天我献完血之后和两名同事到达地震重灾区的核心地带,到完成第一批救灾报道任务随运送伤员的专列撤出震区,我一共在灾区奋战了12天。

每一次回忆,都像是一场余震。在生死面前,所有的失去和得到,都更直接地关于人,关于人和人之间的情义。

一位映秀镇的大姐把自己家床单撕成一条一条的,用来绑一小袋一小袋的粮食,准备运到“灾区”,其实她们自己的房子已经是一片废墟,她们自己就是最最困难的。

一位视力极度障碍的受灾群众带着别人家的三个孩子徒步,他自己家的孩子和这些孩子的父母已经不幸遇难了。

或许 10 年前你没有亲历现场,但大多数人都在那一刻担心过某一个人,流过很多泪。看着变成黑白的电视台,捐了自己攒了很久的生活费。

从灾区里出来,我开始坚持每年义务献血,2013年,我设立爱Ta公益,持续对口支援青海条件艰苦的藏族小学,今年进入第六年。从那里出来,我总想找机会多给消防官兵做些什么,因为在那种条件下,最懂得把人救出来的只有消防官兵。

是的,每一个关于余生的故事都让人热泪盈眶,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带着那些回忆更好地活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

很遗憾,今年我无法重返青川。

每个人对于5·12都有今生难忘的很多片段,作为亲历现场的电视新闻的记者更是如此,青川、东河口、大梨树、手拉手这些就是属于我的。

记得当年我们在震后重返青川,东河口小学里有一棵大梨树,而那一年我们的直播就是在这棵树下进行的。这棵大梨树记录了汶川地震那一刻的痛苦记忆,也承载了孩子们对于未来的希望和梦想。

其实那一年我们去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转移到附近的学校去上学了,但是学校依然保留着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印记。在学校走廊里我看到了一张震前的照片,那棵大梨树就长在学校院子的正中央,梨花盛开的时候满院芬芳,孩子们会整齐的在树下列队,嬉戏玩耍。

在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学校的房子全都垮了,3名老师和学生不幸遇难,当时第一场地震刚过,为了不让学生乱跑老师把所有的学生召集到这棵树下,很多孩子紧紧地抱住这棵大树,也抱住了身边的小伙伴和老师。

后来在直播中一个孩子对我说,那位重新返回教室再也没有回来的杨老师对着所有的孩子们大喊:“别怕,有老师在,大家都到大树下来!”

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有一位姓魏的讲解员小姑娘对我说,你知道么?震后的暴雨和泥石流将梨树的树干埋了一半,堰塞湖的湖水还也泡它了3,4个月,我们都以为它活不成了。可让人惊喜的是,春天来了它竟然又发芽开花了。

大梨树依然矗立在风中,旁边还多了棵学生们重返学校种下的小梨树。那天直播到场的有77名学生,我们再次听到东河口小学里敲响了清脆的上课钟声。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手拉手的,我们把20多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青川小朋友接到杭州来,和杭州的小朋友一起度过了一个礼拜。我们一块走了刚刚开通的杭州湾大桥,还去玩了很多好玩的地方。

在即将离别的那一天,我们得知有一位叫秦爽的小男孩当时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那一天正是他的生日,我们就在浙大的食堂里为他订了生日蛋糕,一起吹了蜡烛,他羞涩地接过了我手中的话筒,面对摄像机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只说了“今天我很开心,谢谢叔叔阿姨!”

现在他已经是成都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了,他给我寄来了视频,在学校里组了乐队,显得那么的自信和开朗。
 
十年,我想是一次足够长的约定,我们今天回望5·12以及回望和5·12相关的点点滴滴,我一直在想它真正的意义在哪里?

这几天我们不断的在媒体里看到很多十年前的孩子变成了青年,十年前的废墟变成了美景,十年前失去的家园再次重建...这里面我们真正看到的不仅是改变,更有意义的是不变。

十年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发生了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震动,而对于生活的态度、对自己的反思是否也会因5·12的回望有所改变,面对灾难、不测、挫折我们是否有了更多的豁达开朗,决心和毅力。

有人说5·12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光芒,当你看到这束光的时候,无论你身处光明或黑暗,顺流或逆流,总会在望见那一年时有所触动和感悟。

今年非常遗憾,因为工作关系没能重返青川,但无论是重返还是不返,每一天需要我们付出足够勇气和信心的场景都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里,幸福正是一切如常,我想这正是我们十年回望的真正意义。

 

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杨川源 王帅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