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走基层大胆创新生肖福

编者按 据悉“德清一号”作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自2017年11月15日正式对外发布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和期待。目前“德清一号”卫星已进入发射的倒计时阶段,预计在明天(2018年1月19日)择机发射。

在2018年(戊戌狗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7日,上午八点半,浙江省记协联合钱江书法研究会等诸位书法家,携手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省级主流媒体记者朋友一行20余人,乘坐大巴从杭州准时出发赴往德清县。大巴车里顿时展开讨论:“德清”要上天啦!
        
此次一行人去的地方是被誉为“孟頫故里”“钢琴之乡”的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随同初次来到此地,一场“新时代 新气象 新春联 新祝福——省级主流媒体携书法名家走基层活动”就此展开。

豁然眼前的一排排粉墙黛瓦的现代独栋民居,整齐有序。来到该村的文化礼堂,在洛社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的主持欢迎以及对东衡村深厚的文化底蕴进行介绍之后,由省记协牵头、组织开展了一场写春联写福字的活动,几位钱江书法研究会的书法家大显身手,说干就干,笔力深厚的大大的、圆润的福字展现在眼前,让一些前来观看的村民老阿姨们投来了喜欢的神情。

过大年贴春联、贴福字,一向是中国传统的习俗。据了解,今年,书法家们是第一次来到东衡热情洋溢的为村民写春联。之后,新闻工作者们还跑到村民的民居房为村民送去了福字,表达了心底的为民情怀。可以想见村里的大叔大妈乐的合不拢嘴,喜欢地不得了,说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还能多些。

书法家走基层不仅送福字,也是新的创作机会,有些书家现场结合甲骨的象形,大胆创作生肖福,尤其引人注目。
        
一幅幅对联,“犬守平安日,梅开如意春”;“创大业一帆风顺,望前程万里生辉”;“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狗年”……无不寓意着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据章顺龙介绍,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文化底蕴深厚,从南宋到清朝一共出了4个尚书,11个进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诗书画大家赵孟頫和其妻管道升的合葬墓就在东衡,并且还是全国文保单位。

随后,一行人参观拜谒了赵孟頫与管道升的墓园。除了历史名人之誉,目前,东衡村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钢琴之乡”。据悉,1984年,全国第五家钢琴厂——湖州钢琴厂在东衡村创办,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完整的钢琴产业链。

 

时间:2018-01-19 来源:美术报
作者:记者 赵丽莎 杨靥婷 编辑:刘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