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记协携书法名家齐聚赵孟頫故里送春联

“过新年,送春联咯!”随着冬日里的一声喜讯传来,湖州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里翰墨阵阵飘香。1月17日,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来自省钱江书法研究会的书法家们走基层、访民情、送春联,给当地百姓拜早年、送祝福。

基层百姓的生活,给予艺术家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艺术家们乐于回到乡间,以写春联的形式回馈百姓。省钱江书法研究会副会长、杭州书协副主席陈进所写的“福”字很有讲究,细看还有一些甲骨文的韵味。“每年我都会创作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福’。你看这字,是不是像一个作揖的小狗?”刚一落笔,他2018年的所写的第一个“福”就被村民讨走。一旁没有抢着的,只好请陈进再写一幅。

东衡村是省里有名的文化村,是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故里,从北宋到康熙年间,一共出过4位尚书和11位进士。自古以来,这里的村民边耕作边读书,对书法艺术颇有兴趣。瞧,这边一张张的“福”字铺满桌,那边村民主动和书法家“点单”。

“老师,给我写一幅‘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狗年’吧!” 一早上听说省里来了有名的书法家要来村里的文化礼堂送春联,村民毛阿姨就抱着小孙子赶来讨个喜庆。省钱江书法协会副会长金力军即刻挥毫泼墨,一幅融合真书、隶书、魏体的“新式”书法作品,恰好映照新年之“新”。

新时代,德清更有新气象。几天后,国内首颗以县域名字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即将发射上天,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统计等多个行业展开卫星遥感应用开发,共同打造大数据背景下的地理信息应用市场,为用户提供最新的遥感影像、丰富的遥感应用、及时的遥感信息服务。

得知此讯,现场书法家共同创作了幅对联:左右联为“德清一号喜上天,媒体同仁齐欢庆”,横批“英溪报喜”,以贺德清新年新喜。

“书法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冯卫民说,“人有文化,不仅仅是书读得好,字识得多,还应该有修养、懂礼仪。我们送书法下乡,也是送文化下乡。今天的百姓不仅物质生活要殷实,精神生活也要越加丰富。”

“犬守平安日,梅开如意春”“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笔走龙蛇之间,每一幅大红春联都象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寓意村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时间:2018-01-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严粒粒 编辑:刘卓文